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树人工作室”导师工作实施细则
日期:2020-04-23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837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创新育人工作模式,结合电子工程系专业团队一体化建设的实际,特制订本实施细则。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系、专业团队改革发展实际,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学生中心地位”,遵循学生教育管理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依据《电子工程系专业团队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形成专业团队一体化育人机制与整体合力,提高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针对在“学业规划类、职场选择类、人际交往类、情感纠结类”等存在困惑或困难的学生,创新学生教育指导与服务工作的模式,实施 “一对一”的个性化指导和服务,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实现专业教育与素质教育的有效融合。

二、工作要求

(一)“树人工作室”的工作内涵与对象

“树人工作室”是针对在“学业规划类、职场选择类、人际交往类、情感纠结类”等存在困惑或困难的学生,而采取的“一对一”个性化指导和服务的工作模式。其基本工作内涵与对象是:

1.学业规划类

帮助学生解惑学习规划、学习方法、学习动机等方面存在的困惑或困难。重点指导和服务对象是学习动力不足或学习主动性不强、学习成绩较差、学分及学分绩点较低而影响毕业或学位证、受到严重纪律处分而影响学位的学生。

  1. 职场选择类

帮助学生解惑职涯发展规划、考研、就业与创业、出国留学等方面存在的困惑或困难。重点指导和服务对象是职涯发展规划不清或迷茫、家庭经济困难及就业或创业压力较大的学生。

  1. 人际交往类

帮助学生解惑在适应社会、同学关系、师生关系、朋友关系等方面存在的困惑或困难。重点指导和服务对象是自我为中心、消极闭塞(孤独、自卑、嫉妒、情绪自控能力弱、胆小羞惧等)、功利化和虚拟淡漠等倾向较强的学生。

  1. 情感纠结类

帮助学生解惑在心理、情感交流、恋爱等方面存在的困惑或困难。重点指导和服务对象是自闭、抑郁、焦虑、偏执、强迫等较为明显、恋爱引起的情绪困扰等学生。

(二)“树人工作室”导师队伍建设

实施“树人工作室”导师制。根据专业教师与素质教师的特长,以专业团队为单位选配“树人工作室”导师,对本专业团队“学业规划类、职场选择类、人际交往类、情感纠结类”等存在困惑或困难的学生,实施“一对一”的个性化指导和服务。

1.导师的选配条件

(1)热心导师工作,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能尊重、热爱关心学生,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良好的沟通能力。

(2)具有较高的专业技能和合理的知识结构,熟知指导和服务“学业规划类、职场选择类、人际交往类、情感纠结类”等存在困惑或困难学生所必备的相关知识、技能及具体工作方式方法。

(3)熟悉学校教育教学及学生教育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

(4)具有讲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硕士及以上学历。

2.选配方式

(1)选配的范围。以本专业团队为单位,具体指导和服务本专业团队1-4年级在“学业规划类、职场选择类、人际交往类、情感纠结类”等存在困惑或困难的学生。每类导师不少于两名(可以跨类)。

(2)选配的方式。根据个人的特长,采取自愿申报、专业团队评议考核、系审核确认相结合的方式。

(三)“树人工作室”导师工作要求

1.利用系网站、系官方公众平台等公布咨询导师的详细信息及对应的指导与服务的学生类型。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自己的导师,采取提前预约的形式来进行。导师也可以根据素质教师提供的情况,采取主动约谈学生的方式来进行。同时,以专业团队为单位,给专业团队所有学生发送 “致同学们的一封信——‘树人工作室’带您走出困惑” 电子信件,让学生了解和掌握“树人工作室”能帮助他们解决哪些问题和困惑。

2.导师可以采取面谈、电话、邮件、微信等多种形式开展对学生的指导和服务。具体面谈地点由导师与面谈学生一起商定。

3.导师要根据学生存在的困惑或困难,实施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注重强化正面激励和引导,明确改进与提高的具体方向和措施。同时,要做好跟踪检查和指导工作。

4.导师每学期指导和服务学生不少于4次(含邮件指导、多人参加的讨论或培训等),要认真做好指导和服务记录(具体详见附件1),留存相应的照片或邮件内容,并做好相应的保密工作(特别是涉及人际交往类、情感纠结类)。

5.导师要及时向主管学生工作的专业团队副主任或专业团队主任反馈工作情况,结合实际工作提出需要改进的合理化建议或意见。

三、导师管理与激励

(一)导师的管理与考核

1.实施专业团队管理与考核制。专业团队主任、主管学生工作的专业团队副主任是本专业团队“树人工作室”导师管理与考核的第一责任人。

2.本专业团队的素质教师要及时把所负责班级在“学业规划类、职场选择类、人际交往类、情感纠结类”等存在困惑或困难的学生情况,及时反馈给相应的导师,导师要针对各类学生的实际情况,有计划地开展指导和服务工作。

3.专业团队要定期召开总结或研讨会,分享工作体会与成果(特别是典型工作案例、工作技巧等),研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提出需要改进的合理化建议。

4.导师每学期要提交1份工作总结(具体详见附件2),专业团队要认真做好考核工作。对没有履行导师职责或履职不好的,要及时进行调整。

(二)导师的激励

1.优秀导师制。每年度评选和表彰系“树人工作室”优秀导师,颁发荣誉证书和适当的物质奖励。

2.评优优先制。在每年度校、系各项评优中,“树人工作室”导师工作优良的,在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考虑。

 

 

 

 

 

 

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