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工程系“校园先锋工程”实施细则
日期:2016-09-2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808

根据《中共辽宁省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决定》和《中共辽宁省委高等学校工作委员会关于在全省高校党员中组织实施“校园先锋工程”的通知》的相关要求,为保证《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校园先锋工程”实施方案》的有效落实,推进我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现在全体党员及各级领导干部中组织开展“校园先锋工程”,具体实施细则如下:

一、总体要求

“校园先锋工程”是我校落实“共产党员先锋工程”的具体举措,是我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实施“校园先锋工程”,要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落脚点,以“服务中心、全员参与、分类实施、坚持经常、务求实效”为原则,以“推动发展、促进和谐,服务群众、凝聚人心,锻炼队伍、增强活力”为目标,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事创业、开拓进取,培养人才、服务社会,立志成才、青春报国,推动科学发展。

二、主要内容

在广大教职员工党员中以“立德树人当先锋,奉献社会作贡献”为主题,在学生党员中以“立志成才当先锋,青春报国作贡献”为主题,广泛开展“一访、二联、三谈”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献身党的事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教书育人的过程、成长成才全过程。

(一)“一访”,即进行一次走访。原则上要求每位在职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每年至少走访一名学生家庭。充分利用节假日或社会实践、探亲、开会、讲学等机会,采取专访与顺访相结合、个人访与集体访相结合、实地走访与电话网络访相结合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对特定的学生家庭进行一次走访,走进学生家庭,走近学生心灵,了解学生情况,增进师生感情,切实为学生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二)“二联”,即开展两项结对联系活动。原则上要求系级党员领导干部与一位教师结对联系、每位党员与一名学生结对联系。要按照因人而异、注重实效的原则,根据党员的职业、年龄、兴趣、专长等具体情况和经济状况、居住状况的不同,采取组织选定与个人选择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结对联系工作。师生党员结对子的对象,尽量选择学习成绩较差需要进行学习辅导,或是临近毕业需要进行毕业指导,或是有心理问题,需要进行心理疏导,或是家庭贫困的学生。素质教师要配合党支部做好人员的选配工作。各位党员要结合工作实际和自身实际,对结对联系的对象政治上引导、思想上关心、精神上关怀、生活上照顾、学业上指导,与结对联系对象共同进步,共同提高。

(三)“三谈”,即组织开展三项谈心谈话活动。原则上要求系主任、系党总支书记和专业团队主任每年至少进行一次谈心谈话,系副主任与分管业务线的专业团队副主任每年至少进行一次谈心谈话,党支部书记与支部所有党员每年至少进行一次谈心谈话。谈心谈话活动要以敞开思想、坦诚相见、互相提醒、增进团结、共同提高为原则,扎实搞好教育引导工作,把大家的心思凝聚到以合格评估为重点的各项工作之中。结合落实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以个别谈话的形式,沟通思想,交换意见,提出建议,解决党员干部在思想、学习、工作、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增进各级党组织之间、党组织与党员之间、党员干部与党员之间的密切联系;要突出针对性、时效性、实效性,在发现谈心对象重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必谈,受到表彰或处罚、提拔任用或岗位调整时必谈,遇到重大困难挫折或家庭出现变故时必谈,与他人产生重大矛盾影响学习工作生活时必谈,及时了解情况,有效消除隐患。

在上述三项活动的基础上,各党支部要结合当前的“迎评促建”工作,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教工党员要在评建工作中勇挑重担,甘于奉献,主动承担急、难、重的工作,教工党员在评建期间的工作表现要作为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和年底绩效的重要指标。学生党员要根据实际情况,在课堂、宿舍、图书馆、实验室和食堂等区域设立党员责任区和先锋岗,明确责任和要求,跟踪检查指导,引导学生党员争当环保先锋,做文明学生的典范。学生党员在评建工作中要发挥好三个作用:表率作用、带头作用、桥梁作用。学生党员作为学生骨干应该率先了解本科教学的指标体系,认真学习我系编发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学生学习手册》,牢固树立“了解评估、关心评估、积极为评估做贡献”的思想,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及时向身边的同学,特别是结对子的同学,宣传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目的、意义和要求,在校园里努力营造浓厚的“迎评”氛围,让同学们自觉规范言行举止,积极配合学校进行的一系列“迎评”工作,带头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要求全体党员在评估工作中要以身作则,提高和强化自己的意识,加强自身修养,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脚踏实地,在迎评工作中当好排头兵;要在评估工作中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影响和带动广大同学做好评估的准备工作,时刻为周围的同学竖起榜样和旗帜,积极支持和参与评估。要求各支部要重视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与管理,广大入党积极分子作为党员队伍的后备军,要参照党员的标准共同发挥骨干作用,共同签署《本科教学评估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承诺书》,入党积极分子在学校评建期间的表现也将作为其入党的重要参考条件。

三、组织领导

(一)层层落实责任。我系“校园先锋工程”在系党总支的领导下,由各专业党支部具体负责实施。“校园先锋工程”的实施情况纳入各党专业支部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同时作为党支部书记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各专业党支部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加强工作指导,紧密集合当前的评建工作,研究制定具体实施细则,推动工作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要积极带头,率先垂范,身体力行。

(二)从严从实推进。党总支委员会要采取深入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等形式,加强督导检查,了解具体实施情况。各党支部要采取党员互评、群众评议等方式,定期对“校园先锋工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评议,并把评议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各党支部要实施项目化管理,可以通过编印记录本等方式,记录党员参与“校园先锋工程”的情况,记录党员结对子过程中,具体的做法和具体指导情况,标明时间、地点、活动对象和主要内容,具体承担的工作任务,实现可操作、可考评。

(三)注重典型带动。各党支部要将实施“校园先锋工程”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学校迎评促建工作结合起来,与评选表彰“两优一先”工作结合起来,与“千名辅导员万家行”、辅导员谈心谈话活动及我系的“树人工程”结合起来,与推进本专业团队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学生作为学校的主体,学生党员作为学生中的骨干,在迎评促建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带头学习我系编发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学生学习手册》,模范遵守“课堂文明行为规范”、“实验室文明行为规范”、“图书馆文明行为规范”、“宿舍文明行为规范”、“食堂文明行为规范”及“其他注意事项”等各项规定,规范言行,树立健康、文明、向上的形象,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本科教学评估检查。

(四)加强宣传引导。各专业党支部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介,采取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及时宣传推广“校园先锋工程”的工作进展、取得的丰硕成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中共大连东软信息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系总支委员会

二〇一六年九月二十日

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