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概况

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设有电子信息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通信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机器人工程等六个本科专业。其中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信工程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还被列为辽宁省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和创新创业改革试点专业,且在2013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排名中名列全省第三位。


学院设有省级“东软--百度人工智能现代产业学院”、省级机器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省级微系统重点实验室,并与Intel(大连)半导体有限公司、Alpine(大连)研发中心共建了省级大学生实践基地。近年来获得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4项;2018年《面向智能制造领域的专业交叉融合式工程实践教育体系与实践平台构建研究》获批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智能传感器应用系统仿真教学项目设计》《高级数字系统设计》《人工智能》《半导体制造工艺实践》等23门课程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绝缘栅双极晶体管工艺制备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数字信号处理在双音多频信号中的应用》等6个项目获批辽宁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拥有一支专业水平高、工程实践能力强的教师队伍,其中包括辽宁省教学名师2人,辽宁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人,大连市优秀教师2人,70%以上的专业教师具有企业工程经历。具有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软硬件教学与实验环境,与 Intel、TI、NI、EPSON、TOSHIBA 等世界500强公司合作建立了一系列业界先进的校企联合专业实验室。近年来在体现学生创新能力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集成电路设计大赛、移动通信技术大赛、飞思卡尔智能车竞赛、挑战杯、西门子自动化挑战赛等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充分展现了我院学生在电子信息专业领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从2014年的56项递增到2021年的638项,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30%。近年来,我院学生在全国集成电路设计大赛中一次获得国家特等奖,两次获得国家一等奖;在“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5G技术大赛中两次荣获全国一等奖。


每年约有30%的大四学生通过CO-OP(校企合作)教育计划赴企业顶岗实习或就业,毕业生以“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突出、社会责任感强”深受用人单位、媒体和社会好评。2021、2022届毕业生的年终就业率均达到96%以上,专业对口率均达到80%以上。


  咨询电话:0411- 82379317、82379316、82379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