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电子技术应用工程中心
日期:2016-11-07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723

1. 基本情况

先进电子技术应用工程中心依托电子工程系,能够进行集成电路的全流程设计与开发,提供集成系统的全套技术解决方案,旨在推广电子系横纵向科研成果,为客户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及技术人员培训,探索实现产、学、研融合, 为教育教学改革和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一份贡献。


2. 研究方向

根据前期工作基础,中心现设有三个研发团队(团队人数、团队个数将根据项目需求动 态调整):

1)可控硅控制器系列芯片研发团队;

2)可控硅控制器芯片工业应用研发团队;

3)智能开关技术研发团队。

3. 组织结构和队伍建设

该中心设主任一名,副主任二人。现有研发人员10人,其中教授3人,讲师7人。全部为硕士以上学历,其中90%以上具有2年以上企业工程开发经验。

4. 科研成果(项目、论文、专利等)

本工程中心承担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科学事业公益研究基金1项,省教育厅一般项目5项,大连市科技计划项目4项,大连市高新区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专项1项,企业横向科研项目7项。本工程中心累计发表科研论文35篇,其中SCI检索论文2篇,EI检索论文19篇, 核心期刊论文11篇。本工程中心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专利号:201410146807.6,实审2年),实用新型专利1项,集成电路布图著作权1项(BS.145500101)。

5. 技术服务和成果推广

1)为北京博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高压静电除尘控制装置已在江阴特钢厂、宝钢、包钢等数十家企业的静电除尘设备上应用,除尘净化率达到欧3准,属国内替代进口产品的先进水平;


2)为盘锦恒岳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三相电机智能节电设备在油田抽油机上的应用,节电率达到60%-70%,属国内领先水平;



3)自主研发设计的晶闸管三相交流调压及可控整流数字专用集成电路DTC6124M已成 功流片,并完成了相关的测试工作,成功解决了变压器负载变周期调功的业界难题。本项目目前 已与北京博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朝阳自动化、中科院电 工所等单位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正在有序进行工业应用开发与市场推广工作;


4)自主研发设计的三相异步电机调压型节能控制器芯片DTC6124N,已完成芯片设计、 流片和封装,正在进行实验室测试。此款芯片与市场上现有解决方案相比节电率可提高10% 上,具有很好的市场开发前景。年内将在本工程中心完成芯片测试程序开发与物理测试;

5)为大连捷成实业公司开发的广电视频矩阵产品嵌入式 控制软件,已完成在飞思卡尔 K60芯片硬件平台上设计与厂家的实验室验证,正在准备小试。

6. 研发条件和设备

近几年来,本工程中心依托电子工程系建设的ASIC设计实验室拥有目前国际先进的集成电路设计EDA工具,包括Mentor
Graphics
Synopsys公司大学计划的全套EDA工具,其商业版权价值9000万美元;高级数字设计与验证实验室拥有20Xilinx公司大学计划FPGA开发板和40ALTERA公司大学计划FPGA开发板;本工程中心拥有先进的电子系统设计开发环境,包括高性能示波器、信号发生器、半导体ATE测试台、功率分析仪、标准JTAG仿真器、Keil
IDE
IAR
IDE
Cadence 电路原理图、PCB图设计开发软件等设计环境与工具。

7. 人才培养

每年中心都会通过CO-OP教育平台,遴选优秀本科学生进入中心参与科研项目工作。学生通过一年的工程实践,既锻炼了专业能力、培养了专业素质,同时对工程中心的科研项目也起到了非常好的促进作用。目前,通过此种机制,已经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工程硕士和本科毕业生。其中,多数人毕业后从事本专业工作,一些被国际著名集成电路设计公司(如英伟达、联发科等)录用,有的已成长为企业的技术骨干或考取国家重点院校的研究生。

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