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P简介
日期:2018-04-12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955

 

 

CO-OPCO-OPerative Education)是由大学、用人单位和学生三方共同参与、由大学组织运行的一种教育模式。它使部分优秀在校大学生在一年当中交替完成在学校的“理论学期”和在用人单位“工作学期”,既学到了理论知识,又获得实际工作经验。CO-OP教育计划关注学生、用人单位和大学之间的关系和需求,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教育和高质量工作机会,为用人单位培养有实际工作经验和掌握先进技术的优秀毕业生,为大学提高就业率和产学合作的机会。CO-OP教育计划使部分优秀学生在不延长学制的情况下,能在有组织的、有监管的工作学期中获得至少9个月的实际工作经验,这是与常规本科教育最大的区别。

 

CO-OPerative
education
的创始人是赫尔曼·斯内德(Herman
Schneider,1872-1939),一位工程师、建筑师和教育家。他在1901年就提出了CO-OP的教育模式,并在1906-1928年间任辛辛那提大学工学院院长之际,创立了世界上第一个CO-OP教育计划,获得了巨大成功。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以来,CO-OP教育已在近50个国家(如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印度、菲律宾等)得到了迅速发展和大力推广,受到学生和社会的热烈欢迎。目前它已发展成为一种国际化的教育模式,校企可跨国合作,学生可到国外完成工作学期等。包括麻省理工学院等世界一流大学在内的许多本科专业都设有CO-OP教育计划。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本科学历教育的学制为期四年。学校实施“1321”的学期设置,即:每1个学年分为3个学期:2个理论教学学期,1个实践教学学期。在实践学期,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本学年专业知识的综合项目设计,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提升学生的工程能力和综合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电子工程系的CO-OP教育计划是在该框架下设立的一个可选的校企联合培养教育计划,其学制与常规本科相同,为期四年。学生在大二就可以申请进入CO-OP教育计划,入选学生除了必须完成每学年两个理论学期的全部课程,并保持CO-OP教育计划的准入学习成绩标准之外,还要在毕业之前具有不少于九个月的企业工作经历,与同届常规本科生一起毕业。CO-OP教育计划自2006年运行以来,得到了学生、家长、教师和包括英特尔公司在内的国内外企业的高度认可。

 

CO-OP教育计划由大学、用人单位和学生三方共同参与、由大学组织运行。电子工程系设有“CO-OP教育管理委员会”,专门负责CO-OP教育计划的运行与实施。 委员会由专业教师、学生管理教师和学生代表组成。每个CO-OP学生在企业的工作学期都有一名指定的校内指导教师和一名企业导师,共同负责学生的业务指导和工作评价。大二、大三CO-OP学生的工作学期包括暑假和实践学期,每期为期三个月。大四CO-OP学生可在企业完成毕业设计与毕业论文,工作学期可长达十个月。对于顺利完成CO-OP教育计划的学生,工作学期结束时可获得学校认可的工作学期学分,在毕业时除获得教育部统一颁发的学位和学历证书外,还将获得由电子工程系颁发的CO-OP教育资历证书。

 

 

 

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