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课内课外一体化育人体系,助力混合式教育教学改革发展
日期:2019-06-11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926

构建课内课外一体化育人体系,助力混合式教育教学改革发展

—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特色工作:“4+1”导师制

为顺应学校混合式教育教学改革形势,切实提高学生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效发挥专业教师“育人”的特殊功能,根据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的实际情况,从2018级新生开始,电子信息工程系全面实施“4+1”导师制,由专业教师担任导师,每位导师每年负责10-15名新生,贯穿于学生在校大一至大四,四年累计每位导师负责学生45名左右。“4+1”导师的工作重点是:混合式教育教学改革引导、负责学生专业课程学习和学习方法指导、学涯或职涯发展规划指导、专业学科竞赛及大创项目等指导和培训、专业社团活动组织和培训、就业与创业指导服务、专业群级素质教育项目指导、课外科技学术活动组织和指导、毕业设计(论文)指导等。

“4+1”导师制工作自开展以来,取得了一定成绩。主观方面:导师的工作相对班导师工作的更为细致,可以给予学生更多个性化、针对性的指导。通过平时与学生的沟通交流,经学生调查问卷反馈,95%以上2018级新生反映导师的工作积极努力,在专业学习上给予学生很大帮助,提升了学生的专业兴趣,较好地解决了学生在专业学生中的困惑,对学生的大学学习有很大的帮助。客观方面:与本专业各年级纵向比较, 三门重点课程(数学、英语和C语言)的初次考试不及格率率下降了6个百分点,同时,与学院相近专业2018级做横向比较,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的平均成绩高出8分左右。

在混合式教育教学模式下,“4+1”导师制工作更有效地实现了学生自觉主动深层次学习的目标,实现了学生学习态度、动机和方法等的根本性的转变,这为学校正在进行的混合式教育教学改革奠定了良好基础。今后,将持续推进“4+1”导师制工作,并着手将其推广到其他专业。(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 刘龙 卢秀颖 周玮庆供稿)

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