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校企合作机制,共建“校企学三赢”之路 ——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与阿尔派汽车电子共建校企合作平台
日期:2019-07-19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841

7月18日下午,为推动校企产学研合作,智能电子工程学院相关专业教师与阿尔派技术专家举行了“产学研结合推进活动”。阿尔派汽车电子孙永强副总经理、软件设计部蔡学胜部长、电装设计部董振勇部长以及我校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申华院长、电子信息工程系鞠尔男副主任、专业教师罗礼全博士、刘述田博士、杨达博士、王萌老师等参与座谈和交流。

为充分发挥我校“产教融合、面向应用”的办学机制优势,探索校企合作、协同共赢的新途径,几年来,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和阿尔派电子(中国)有限公司大连研发中心积极探索科教结合、产学融合、校企合作的共赢模式,推进企业与高校的合作共建工作,增强合作深度和广度。

首先,为了培养企业急需的工程应用型人才,经双方友好协商,共同签订了《嵌入式系统开发技术定制培训协议》,针对阿尔派对软硬件工程师的人才需求采取订单式培养。在2018年22人定制班的基础上,2019年的定制班扩大到30人规模,生源来自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和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的六个专业。与在校内开展的实训不同,阿尔派定制班采用学校教师+企业资深工程师的双导师制,企业导师深度参与培训的全过程;由公司确定项目选题,由我校教师与企业工程师共同设计确定项目实施方案;在项目实施的各个阶段,更是采用企业的开发流程和产品品质要求进行过程管理和规范。

其次,经过多次沟通,实际调研,双方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决定在车载设备自动化测试系统、车联网5G应用、虚拟仿真、车载全景图像处理等四个领域,开展技术对接与合作。相信本次合作不仅能促进高校成果转化,还能探索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机制,发挥科教人才资源优势,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鞠尔男,王治强,骆磊)

图1 2019年“阿尔派”定制班开班仪式

图2 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专业老师与阿尔派技术专家进行讨论

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