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疫情防控,电院学子奋勇当先(第五期)
日期:2020-03-31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433

前言: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了全国,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有这样一群电院学子奋勇当先,舍小家为大家,积极投奔到家乡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

今天学院又收集到来自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系、智能科学与技术系、通信工程系4位同学担任防控志愿者的事迹。他们,同样是我们身边的榜样!

 

1、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系高崇峰

高崇峰,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系16001班学生。家住哈尔滨市,在这次全国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时候,当他看到社区发布的抗击疫情志愿者招募的消息,在第一时间加入了防控工作。

自2月17日起,作为志愿者在哈尔滨市阿城区松坊社区工作。负责控制人口进出,对于社区内的居民,在确保其健康的情况下,记录他们的信息以及出行时间,坚决抵制非本社区居民以各种理由进入社区。针对于居家隔离以及行动不便的老人,他会在做好保护的情况下为他们送生活物资。对于取送快递的居民,他会对每一件快递进行消毒。也负责往返街道为社区取消毒液,口罩等防护用品。

高崇峰说:国家有难,疫情当前,假期期间,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一直希望奉献自己微薄的力量对抗这场疫情战。我相信在在医生,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们不懈的努力下,一定会尽快打赢这场疫情战。

图 高崇峰正在为物资消毒

2、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系王保权

王保权,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系17001班学生,家住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木兰县,在2020年1月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爆发,使得本该在欢声笑语中度过的春节一下子变得气 氛紧张了起来。连日来,以武汉为重点的全国许多城市都笼罩在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之下。 全国人民的生命健康都受到了极大的威胁。 当前,疫情处于较为严重的复杂时期,疫情防控更是处于关键阶段,需要足够的人手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作为一名大学生,同时又是共青团员的他,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加入到他所在的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木兰县防疫工作小组中来。

他所在的工作地方是一个老旧小区并且没有物业管理,所有的工作只能顶着寒冷在外面完成,实在冻的受不了,就进车里暖和一会,并和值班人员一样参加24小时三班轮值守。提高小区居民的防范意识,劝诫大家不串门、不聚会,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并协助值班负责人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宣传工作。并对小区出入人员进行排查登记、体温测量、小区消毒、发放小区居民出入通行证,对非本小区人员和车辆进行劝返等。

王保权说:虽然每天工作是枯燥乏味的,有时候甚至是寒冷的,但是心里确实温暖的,满足的,寒假在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觉得这次参加志愿者很有必要。虽然说疫情依旧严峻,但我们要相信,只要我们坚持,胜利终将是我们的。03年的非典都已成为过去,冠状肺炎也终将远去!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图 王保权正在为小区楼梯间消毒

3、通信工程系 张佳伟

张佳伟,女,是通信工程系通信18003的学生,来自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唐山市一共确诊58例,治愈55例。而张佳伟所在的曹妃甸区预防得当,无人感染。她的姐姐是政府的工作人员,为了疫情防控每天六点起床就要去划分的小区卡点值班,测体温。于是张佳伟也想做一名志愿者,为家乡人民的生命健康贡献力量。她主动来到车辆出入的村卡口,为来往车辆做登记,冒着近距离接触的危险,她详细登记、认真填写来往登记表格,耐心讲解、大力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叮嘱居民不要外出、聚会、出门佩戴口罩,志愿服务到现在,她的坚持与担当受到了表扬。

张佳伟说:这段时间去我们这边村庄的卡口做了志愿者,感觉大家都真的很不容易,很辛苦,大家日夜都在值班,轮班倒,有时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虽然我不是一名医生,不能前往医院救助病人,但是我可以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尽自己一份力。也正是大家付出了这么多辛苦,情况越来越好转,大家的努力都没有白费,希望疫情赶紧过去,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图 张家伟在岗位值班

4、智能科学与技术系李凌豪

李凌豪,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智能18002班学生,家住大连市金州区友谊街道。寒假时候,他主动走进社区,成为一名战疫志愿者。在2月24日学校开始网络授课以后,每个周末他依然抽出全天时间到社区志愿服务,为居家隔离人员、留守老人采购送菜。

这个周末,对照着手里的十几张采购清单,站在菜摊前的李凌豪已经轻车熟路。他认真地核对,逐户打包,再一家家地送到隔离人员、留守老人门口,并清理生活垃圾。因为工作需要全天都要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每天下班他都要被汗水浸透。

李凌豪父亲是现役军人,母亲是共产党员,这次疫情,他的父母始终奋战在各自的岗位上。看着他们的坚守和付出,李凌豪深受触动。

“寒假时候,有很多和我一样的大学生报名社区志愿服务,但是到了3月份,随着各大高校开始网络授课,社区志愿者人手明显不够了。我家离社区最近,于是我又继续报名周末的社区志愿服务,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他不因凛冽寒风而退却,不因病毒风险而胆怯,始终精神饱满,乐观积极,用自身的实际行动传递着爱与温暖,展现出东软学子最美的青春力量。

图 李凌豪为居家隔离人员、留守老人采购送菜

5、结语:

高崇峰、王保权、张佳伟,李凌豪作为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学子,在疫情面前无惧无畏,勇于奉献。“教育创造学生价值”,电院学子不但在专业领域体现出突出的贡献,而且在方方面面都已经体现出了对社会的价值。

祝愿我们每一个大电子人平安健康,同时也提醒志愿者们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希望疫情能够尽快结束!期待春暖花开时,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网络如期开课,志愿服务继续,疫路逆行,青春无悔

(供稿:陈丽媛,李多,骆磊)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