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李宗桓
日期:2020-04-28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853

记得在大四小学期时,我们的课程设计是一款迷宫寻迹的机器小车。当时老师给的思路是根据kinect传回的数据对前方路线的障碍进行识别,然后通过另一块51单片机挂载的两个超声波传感器对机器小车左侧和右侧的进行测距,当出现岔路时就可使用ROS操作机器人进行拐弯等操作。但最终原理仍旧是依靠对路径的遍历完成对迷宫的识别最后走出迷宫。通过一段时间的研究我们小组在完成了基础要求的情况下,我发现,对于复杂迷宫而言,这类多传感器的小车虽然可以完成持续直行操作,但很容易会因为左右传感器返回数据相同无法判断在十字路口的行径方向。基于此,我带领我们小组在掌握老师教授的技术支持下,根据左手法则(左手一直扶着墙壁,遇到弯路左转)开发了我们小组特殊的方案。根据实验,可以不采用51单片机便可完成任务,并详细写明了文档,通过这次实验,老师给与了我们小组不错的评价和表扬。

在日后工作的过程中,我常常也遇到类似的事情,或者是场地限制,或者是功能复杂。通过这次独立思考完成项目,让我养成了一个功能多个方案的好习惯,在面对突发情况下,便有充足的应对方案来迅速解决问题。多想多设计,我认为也是程序员在开发程序时必不可少的一种思维。

目前我的工作主要负责风力发电风机叶片的缺陷检测和一些路轨检测的项目,为了切实解决现场的一些情况,需要带着电脑到现场进行测试和修改,场外的天气经历过酷暑也经历过严寒,正午的太阳直射能让人一上午就变深两个色号;到了傍晚的寒风也能把停在路边的小车吹得摇摇晃晃;南方的天气多变,为了等到一个合适的测试天气,一等就是半个月;印象最深的一次赶上了台风利奇马要到来,我们早上擦亮就赶紧出门测试,终于在台风到来之前圆满完成任务返回了省城。但是跟随着这份工作,我也游历了祖国很多的名山大川,见过很多不为人知的风景名胜,也品尝到了不同的特色小吃,虽然苦但也快乐着。

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