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启航,从电子信息工程开始
日期:2022-06-22  发布人:panrui@employee.dnui  浏览量:1788

高考刚刚结束,很快就到填报自愿的季节,各位考生,你还在迷茫梦想是什么?你还在犹豫想从事哪个行业么?你的兴趣爱好又是什么呢?今天,小编邀请到了电子信息工程系专业教师王伟副教授和大家聊聊关于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那些事儿,一起助力你的未来。

 

嘉宾简介

 

王伟,副教授,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教师,主讲嵌入式系统概论、嵌入式系统实例开发、嵌入式系统技术与应用、嵌入式操作系统、嵌入式系统通用硬件平台综合设计实践、嵌入式系统软硬件综合设计实训。辽宁省竞赛优秀指导教师,主持和参与多项科研项目,发表多篇教学、科研论文,出版书籍三部、译著两部。

 



电子信息行业发展概述

 

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热门技术的逐步应用和日益普及,这些以实现智能化为核心目标的典型技术,已经成为整个信息产业毋庸置疑的主旋律。无论从政府大力扶持角度来看,还是从产业变革的主流方向来说,这股潮流早已势不可挡。而电子信息系统正是这些热门产业应用技术中最核心、最关键的部分,是推动这些产业快速发展的中坚力量。作为整个智能化电子行业的最核心技术领域,电子信息行业更是凭借其应用领域广、人才需求大、就业薪资高、行业前景好等众多优势成为时下最热门、最有发展前途的行业之一。

 

就业范围

 

 现代社会的各个领域及人们日常生活等都与电子信息技术有着紧密的联系,因此,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具有就业面广、就业率稿、需求量大,薪资很高的特点,可以从事电子技术、新能源、计算机软件行业,从事的岗位有硬件工程师、嵌入式软件工程师、电子工程师等岗位。具体的就业方向如下:

1)电子产品制造企业:如中兴、华为、大唐等通讯设备制造商、车载电子设备开发、医疗器械制造等仪器设备公司;小米等各大手机、PC企业;

2)运营商三巨头: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

3)互联网、软件开发、车联网等企业,如BAT三巨头等。

 

 

课程体系

 

电子信息工程是一个宽口径专业,意味着大学期间需要掌握多个领域的专业课,主要包括信息的获取与处理,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是集现代电子技术、信息技术、通信技术于一体的专业。

专业主要学习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I-双语、微控制器原理与应用、模拟电路、数字电路、电路分析、嵌入式系统技术与应用、数字信号处理、信号与系统、嵌入式操作系统、智能传感与检测技术、基于单片机的智能小车设计实践、嵌入式系统通用硬件平台综合设计实践、嵌入式系统软硬件综合设计实训等课程。

 

课内、课外一体化的实践体系

 

电子信息工程系以学科竞赛为牵引,构建了融合课内实践体系、素质教育活动、辅修课程体系、兴趣小组、专业社团、创新创业实践等为一体的多层次、多维度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体系,鼓励并引导学生参与创新驱动、多学科融合的课内外创新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经过全方位的教育培养,每年都有很多学生参加西门子杯自动化挑战赛、蓝桥杯软件编程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飞思卡尔/恩智浦杯智能车竞赛等重量级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每年通过CO-OP(校企合作)计划在实践基地顶岗实习的学生占本年级学生人数20%左右。近三年,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率持续保持在95%以上,就业质量也稳步提升。专业对口就业率85%以上。优秀毕业生在中国北车、瑞萨、小米、大唐、富达、百度、高德、IBM、埃森哲、阿尔派等国际知名企业和北京、上海、深圳诸多地域就业,毕业生已经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近五年考取硕士研究生比例也在不断提升。

 

专业的建设成果

 

2012年省级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

2013年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位列全省第三。

2016年校级创新创业改革试点专业。

2017年校级首批向应用型转变试点专业、校级大学生课外实践教育基地。

2019年被评为辽宁省本科教育一流示范专业。

2020年获评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试点。

 

一个口径非常宽的专业意味着在大学阶段能够学习到非常多的课程,涉猎的知识与技能相当广泛,横跨电子电路、信息处理、人工智能、网络、通信、微波等众多领域,如果你对本专业感兴趣,快快加入我们吧!相信这里是你梦想启航的地方!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