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智能助公益 用“心”科技送服务
日期:2023-02-13  发布人:panrui@employee.dnui  浏览量:1261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青年学生在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会、热爱家乡、服务群众,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系的学子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紧紧围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通过结合本专业特色,进一步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营造“尊老爱幼”的良好社会风尚,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用所学专业知识为家乡的公益服务贡献一份力量,打造独一无二的志愿服务,真正地将所学知识投入到回报社会、奉献祖国中。

智能科学与技术系的学生积极组建“智”愿者小队,并通过“创青春”平台报名参加“返家乡”社会实践项目。吴炳毅同学作为队长,积极配合辽宁省鞍山市立山团区委,参与征兵视频的录制、积极走进基层辅助网格员办理日常事务、协助组织立山区二十大知识竞赛、参与立山区网络中国节活动等。



吴炳毅参与征兵视频的录制



吴炳毅参与环卫工人慰问活动



吴炳毅为社区居民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值得关注的是,当地团区委十分重视此次大学生寒假实践活动,并于1月17日下午召开立山区青年宣讲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暨展责任担当,筑青春华章大学生寒假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吴炳毅同学作为大学生代表,在会上做出庄重宣誓:在党的呼唤下,我希望将二十大精神带到身边、带到群众中去,让所有人都能沐浴红色光辉。而这片生我养我土地当然就是我的第一站,我也将秉持着“我参与”“我奉献”的态度参与此次“返家乡”活动。作为当代大学生,我将带着我的专业知识服务我的家乡,我将尽我所学,服务群众;尽我所想,帮助群众;尽我所能,温暖群众;我辈既是祖国事业蓬勃发展的见证者,更是祖国稳步向前的受益者和参与者。在这里我呼吁更多的青年人,我们一起携手用我们的专业知识和十余年的所见所学一起去建设我们的家乡,一起去建设美丽中国,共筑“新时代中国梦”。让我们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投入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强国有我,请党放心!



吴炳毅参加大学生寒假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吴炳毅作为大学生代表发言

此外,在元宵节来临之际,吴炳毅同学积极协助社区少工委完成“共庆元宵 情暖网格”活动,为街道中的少先队员讲解元宵节的历史和由来,并带领少先队员们一起制作着象征光明与未来的红灯笼,让青春力量和家乡发展同频共振,让我们真正做到在基层治理中增长才干、发挥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献青春力量。




吴炳毅为少先队员讲述元宵节来历




吴炳毅与少先队员共同制作红灯笼




吴炳毅与社区的少先队员合影

吴炳毅同学表示,在这次“返家乡”志愿服务活动中,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并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发挥自己的长项的同时发现了自己的不足。这也让我对自身价值有了更客观的评价,在无形之中对自己有了更加明确的定位,这也将有助于我在日后学习工作中弥补自身短板的同时可以更多的展示自己的长处。同时,此次活动也增长了我自身努力学习知识并将之与社会相结合的信心和毅力。在本次社会实践中我还同诸多群众谈心交流,思想碰撞除了新的火花。从中学习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汲取了丰富的营养,理解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含义,认识到只有到实践中去、到基层中去,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的发展联系起来,才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我认为这次返家乡活动真正的磨练了我的品格,增长了我的才干,在活动中我们可以真正的锻炼自己,为日后踏入社会做铺垫,以后如果有机会,我会更加积极的参加这样的活动。

除此之外,另一位小队成员刘达柠也在自己的家乡如火如荼地开展社会实践。刘达柠同学通过运用在校内学习设计的“智能五子棋对弈系统”,与社区老人一起展开了一场线上五子棋比赛,为老人带去了更多的欢乐和帮助。



刘达柠向社区老人介绍“智能五子棋对弈系统”

同时,为缓解春运所带来的交通枢纽人流量大,人手少的问题,刘达柠同学积极协助高铁站内的工作人员疏导大量的春运期间乘客,帮助登记相关信息,为外地人员引领道路。


刘达柠为车站旅客登记信息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成长长才的重要途径,智能科学与技术系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引导学生在服务家乡、服务人民中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材会主义思想,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