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管理细则
日期:2015-10-23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731

为加强党的基层建设,充分发挥专业团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根据学校相关规定,结合我系实际,制定本细则。

一、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

1、思想理论教育。即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

2、党性、党风、党纪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党章是党的最高行为规范,也是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知识的主要教科书。

3、形势政策教育。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教育。

4、民主法制教育。即党的纪律、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教育。

5、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教育。即党员的教育必须与提高学生党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提高教工党员的业务技能和工作绩效结合起来。

二、党员教育的基本要求

1、坚持经常性的党员教育。各专业团队党支部要充分利用 “三会一课”(即党小组会、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和党课)、座谈会或讨论会、报告会、党日活动和广播、校报、校园网等多种形式,有领导、有计划、有目的和不间断地对党员进行教育。

2、坚持集中性的党员教育。各专业团队党支部要根据需要,有计划地有目的地组织党员对党的理论和工作业务能力等方面的培训教育。

3、强化党员的自我教育。充分利用学校优越的教育网络资源,通过网上自学等形式,每个党员自觉地学习政治理论知识、科学文化知识和业务知识。

三、预备党员教育、培养及管理

为进一步加强对预备党员的考察教育,使预备党员在预备期内通过党的组织生活和实际工作的锻炼,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专业团队党支部要加强对预备党员的教育和管理。

1、预备党员要加强理论学习,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党的决议,学习党的基础知识。在预备期内,应参加党员培训班的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增强党的观念,增强党性。

2)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使自己的业务能力、学习成绩逐步提高。

3)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按期交纳党费。

4)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预备党员每季度至少一次向专业团队党支部全面汇报自己的思想、学习和工作等方面情况,专业团队党支部对其履行义务的情况进行考察分析,填写《预备党员考察表》。

3、预备党员在预备期满前,要及时向党组织提出书面转正申请。转正申请主要写清楚何时被批准入党、何时预备期满,实事求是地汇报自己在预备期内履行党员义务情况、入党后有哪些进步和提高、还有哪些不足、今后努力方向等。

4、预备党员在预备期内调动工作或毕业分配,凡是预备期满,所在专业团队党支部要及时讨论其转正问题;预备期未满,调出单位党组织应对预备党员的考察情况向调入单位的党组织做出负责的介绍,其转正问题由调入单位的党组织负责处理。

5、持临时组织关系外出工作或学习的预备党员期满时,应及时回原单位办理转正手续。确实不能按时返回的,可在任务完成后回原单位办理转正手续。讨论转正时,要由临时工作的党组织开具关于预备党员在此期间表现情况的介绍材料,转正日期仍按预备期满之日算起。

四、学生党员作用发挥

1、在专业团队党支部中发挥作用。各专业团队党支部指导学生党员直接参与党支部的建设工作。选拔优秀的正式学生党员担任支委会成员、党小组长,承担政治理论学习、党员发展、转正、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与考察等具体的工作,增强学生党员的责任意识和创造精神,提高他们自身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2、在班级中发挥作用。让优秀的学生党员担任班级学生干部或是担任低年级的助理辅导员和学生工作助理等工作,使学生党员真正担负起所负责班级的教育管理工作,协助素质教师开展优良学风班的创建工作,以及日常的教育管理(如晨读、晚自习的组织检查、学生宿舍的管理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等,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随时了解事关学生学习、生活、心理等各方面问题,并主动地向专业团队党支部或素质教师反映,使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和落实,真正在学风、班风和寝室风气建设中发挥模范作用。

3、在学生宿舍中发挥作用。各专业团队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定期收集和反馈学生对管理服务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宣传学生和宿舍内的好人好事,监督检查室内卫生、文明宿舍、公寓环境和秩序。学生党员必须参加学校创建“优良学风寝室”活动和系开展的“一对一”活动,实行“党员示范寝室”,每学期进行评比、考核。

4、在学生教育管理中发挥作用。开展学生党员“一帮一、 结对子”、“学生党员下班级”等活动,要求每个学生党员不仅要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学习成绩好、工作能力强、时时刻刻起到示范和表率作用。要求每名学生党员必须联系一个班级(重点是低年级),或联系帮助12名本班或所负责班级中的“特殊学生”,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5、在素质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中发挥作用。学生党员要积极主动地参加校、系和专业团队级的素质教育项目和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并协助相关教师做好组织管理工作;根据自己的专业学习实际,积极参加相应的专业社团或兴趣小组(如编程小组、电路小组等),踊跃参加各级各类专业学术竞赛、大创项目、SOVO等,并在其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电子工程系党总支部

20151023

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