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团队党支部“三会一课”实施细则
日期:2015-11-25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690

为健全党的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增强党员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专业团队党支部(以下简称《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依据学校的相关规定,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党支部党员大会实施细则

1、党支部党员大会即党支部全体党员大会,要求每季度召开一次。

2、党支部党员大会由支部书记主持召开。

3、党支部全体党员大会的主要内容

1)研究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系党总支的决议与决定、指示。

2)研究和讨论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决议或决定。

3)接收新党员、讨论预备党员转正、评选优秀党员、表彰优秀党员、决定对犯错误的党员的处分、讨论罢免不称职的支部委员。

4)选举新的支部委员会和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代表。

5)对学校和系改革发展规划、学年工作计划、重要工作安排、重大改革方案等重大问题进行讨论,提出意见或建议。

4、支部党员大会的议题要事先通知党员。会议要充分发扬民主,对需要决议的事项,应按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形成决议。

5、支部党员大会进行选举或作决议,到会党员必须达到或超过本支部正式党员的五分之四,并经到会正式党员半数以上通过,方能有效。

6、党支部全体党员大会要有专人记录。

二、党支部委员会实施细则

1、党支部委员会要求每月召开一次。遇学校党委或系党总支特殊工作,根据需要也可随时召开,也可召开支委扩大会议,吸收党员和非党领导干部列席,听取意见。

2、党支部委员会由支部书记主持召开。

3、党支部委员会的主要内容

1)研究贯彻执行学校党委、系党总支的指示、决定和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

2)根据学校和系的中心工作、阶段性重点工作,研究如何加强党支部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创建特色基层党支部。

3)研究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如何在TOPCARES-CDIO教育教学改革和建设能特色、高水平创业型应用技术大学过程中,在教风与学风、学习秩序建设与班风和寝室风气建设、和谐稳定校园与校园文化建设、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遵守党纪国法与校规校纪、三育人工作等各个方面真正发挥先锋模范和带动作用,结合本支部实际,做出决议、决定,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

4)研究制定本支部党建工作规划,如入党启蒙教育、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与调整、入党积极分子的集中培训与教育考核、团组织推优、党员组织发展、预备党员教育考核、预备党员转正、党员教育管理与活动、党员评议等,并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及时做好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

5)听取支部委员和党小组的工作汇报,分析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师生的思想状况以及作用发挥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

4、党支部委员会要发扬民主,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原则。

5、党支部委员会每学期开学初向支部党员大会报告上学期工作总结和本学期工作计划,广采众议,群策群力把支部工作搞好。

6、支部党员大会有权修改或否定支部委员会做出的决议和决定。如果发现支部大会的决议不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议,可请示上级党组织裁决或重新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

7、党支部委员会要有专人记录。

三、党小组会实施细则

1、党小组会至少每月召开一次。每个党小组不得少于三名党员(其中至少要有一名正式党员),党小组长由正式党员担任。党员人数较少的党支部,党支部党员大会和党小组会全年不少于10次。

2、党小组会由党小组长主持。

3、党小组会的主要内容:

1)开好民主生活会,听取党员思想、作风、学习、工作情况汇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主要内容的谈心活动,分析师生的思想状况,研究如何做师生思想政治工作。

2)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传达贯彻上级党组织下发的重要文件、决议,研究落实措施。

3)讨论研究如何贯彻执行支部的决议;讨论研究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和发展党员、预备党员的转正、评选优秀党员;讨论对犯有错误党员的处分。

4、党小组会要有专人做好记录。

四、党课细则

1、要求每学期集中进行一次。党课教育包括入党启蒙教育、入党积极分子集中培训和日常的党员教育。由党支部成员指定或聘请人员讲课。

2、党课的基本内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党的基本知识、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党性修养与如何做合格共产党员教育。

3、创新党课教育的方式。除了集中理论讲授外,可根据本支部的实际情况,以参观学习、理论研讨活动、主题教育活动(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党员干部、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学生党员)、优秀党员报告会、网上知识竞赛等方式,开展党课教育活动。

4、各支部要做到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增强党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必须做到四贴近四促进。即贴近师生思想实际、贴近学风教风实际、贴近素质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实际、贴近学校和系改革发展实际;促进工作开展、促进安全稳定、促进工作顺利高效完成、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五、“三会一课”总体要求

    执行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要与党员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优良学风标兵寝室、文明寝室、先进班集体、学风标兵班等活动相结合,创造性地落实支部的“三会一课”制度。

电子工程系党总支

20151125

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