仝易寒:从兴趣走向专业
日期:2019-11-07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809

2014年5月5日,《三晋都市报》发表题为《太原两名中学生:“梦想合伙人”地下室打造电子工作室》的报道,报道的主人公就是当时还是高一学生的仝易寒。2016年6月,仝易寒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慕名已久的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当他看到学校实践作品展示柜中的优秀作品时,便深深地喜欢上了这所学校。2016年8月,仝易寒如愿来到大连东软信息学院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

入学以后,仝易寒同学始终对所学专业保持着高度的热情与浓厚的兴趣,热衷于应用学到的专业知识与技术制作各种各样的作品。与身边的其他人不同,他从来没有将自己宝贵的时间付诸于游戏,或是拿零用钱去挥霍。而是认真的规划自己的课余时间,充分利用这些时间自学课外的专业知识,利用自己的生活费与奖学金购买相关的材料与设备。三年过去了,他学会了各种各样的专业技能,有了更广阔的视野与更长远的目标,各种设备与材料在自己的寝室也越攒越多,俨然成了一幅实验室的模样。

仝易寒个人工作室一角

仝易寒的一些作品申请了专利,或是出售给感兴趣的网友,或是被公司购买了设计,自己也因此通过自己的作品而取得了一些收入。随后他将这些收入又投入到专业的学习当中,不断精进自己的专业技能。

在自我提升的过程中,他也带动身边的同学积极参加各项竞赛与项目,在他的带领下参加各项竞赛取得省级以上奖项的同学超过30人次,大创项目结项3项。

大一,牛刀小试

仝易寒在家中自学51单片机

早在踏入大学的校门之前,仝易寒就已经励志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硬件工程师,以此为目标他对大学四年的学习进行了详细的规划,并在学校举办的“聚思鸿”杯第二届职业生涯规划展示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按照自己的规划,他利用课外的时间通过自学熟练掌握了51单片机、STM32单片机与C语言编程等专业技能,利用这些专业技能完成了许多课外作品并参加了诸多竞赛。

仝易寒的作品“IN14辉光管时钟”获得2017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省级三等奖,这也是他的第一个获奖作品。这一奖项进一步激发了他的专业学习兴趣,同时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他也发现了自身的不足。

IN14辉光管时钟

在学习C语言的过程中,仝易寒对编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出于兴趣,自己在暑假期间耗时一个月编写了代码量接近10000行的小游戏“加帕里大冒险”。这个游戏参与2017年10月第十二届电子工程系C语言大赛获得了一等奖,同时参加了实践学期教学成果作品展。

“加帕里大冒险”游戏界面

在C语言大赛中的获奖作品“教室管理系统”还获得了辽宁省计算机设计大赛省级三等奖。这个系统可以直观明了的显示出教室的占用情况,方便师生预约教室,提高教室的利用率。该作品还获得学校“发现之旅”创新创意大赛二等奖。

教室管理系统界面

在2016年12月,仝易寒参加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计算机文字录入竞赛获得一等奖。2017年5月,在电子工程系“金烙铁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仝易寒的课外作品“家用土壤湿度计”申请的实用新型专利在2018年2月获批。这个土壤湿度计可以通过一系列直观可爱的表情提醒用户及时给花卉浇水。这个作品后来获得了2019年挑战杯省级二等奖,该项目在学校创新创业学院(SOVO)立项并成功结项。

EINK家用智能土壤湿度计展板

专利授权书

由于仝易寒的突出表现,大一学年被评为2016-2017学年优秀团员,获得了东软控股三等奖学金与科技创新奖。仝易寒在专注各类科技作品的同时,并没有放松专业的学习,大一学年他的平均学分绩点为3.33,名列年级第一名,并顺利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他从升入大学以来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自律,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各种专业技能的学习。大一结束他的软件编程水平与单片机技术已经具备了相当水准的,为今后更好地学习专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大二,初露锋芒

大学二年级,随着专业课程的逐渐增多,仝易寒对于集成电路专业有了更深的了解。在素质教师杜林彬老师的鼓励和班导师张晓旭老师的启发下,仝易寒开始自学FPGA与Verilog相关专业知识。他秉承学校“精勤博学,学以致用”的校训,坚信只有将学习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才能获得真知。他历尽所能,将所有学到的知识在实际的作品中进一步巩固。

在学习FPGA的过程中,仝易寒完成了第一件基于FPGA设计的作品——贪吃蛇。在完成这个作品的过程中他发现并解决了很多问题,所学的专业知识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

基于FPGA的贪吃蛇游戏

他还应用数字电路的知识,设计并制作了由基本晶体管构成的电子时钟。由三极管、二极管、电阻等基本元器件构成逻辑门,再由逻辑门构成触发器与计数器。

    

晶体管时钟,图中每个模块都是一个由基本元件构成的NAND门

2017年11月,仝易寒在学院算法设计大赛中获得一等奖。随后参加“蓝桥杯”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获得省级二等奖。2018年5月参加“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校赛”获得一等奖。

2017年底,在素质教师杜林彬老师的推荐下,仝易寒主持开发并完成了学校“运动会自动分组系统”,该系统可以自动读取运动会的报名表,根据分组规则自动将运动员按照组别分组,输出对应格式的检录表。该分组系统成功在2018年的校运动会中使用,一改以往手动分组的方式,极大的降低了运动会组织的工作量和分组误差,深受基础部老师的好评。该项目也成为仝易寒的第一个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在学校“创新创业”大环境的背景下,仝易寒开始研究自己的创新项目。他通过自学STM32、乐鑫ESP32与HTTP协议、蓝牙通信和Wi-Fi通信等,制作了物联网设备“E-Ink天气站”与“E-Ink电子单词卡”。

“E-Ink天气站”是一种物联网显示终端,使用电子墨水屏作为显示界面,功能强大设计美观。本作品的设计被一家公司购买并试产,仝易寒也通过此项目获得了一笔可观的收入。该作品还获得了2019年辽宁省计算机设计大赛的三等奖。在SOVO创新创业学院立项并成功结项。

E-Ink天气站

“E-Ink电子单词卡”通过电子墨水屏显示单词,自动切换显示。可以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是外语学习者记忆单词的好帮手。该作品在2019年提出了专利申请。在SOVO创新创业学院立项,将于2019年9月结项。

E-Ink电子单词卡

仝易寒还应用专业知识,设计并制作了一款电磁炮。在这个过程中学习并掌握了3D建模,大功率器件控制,电磁学等知识。该作品在2018年10月获得了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省级三等奖。

电磁炮3D设计

为了保证自己的专业技能与行业前沿接轨,为今后的提升打好基础,仝易寒还自学了C++、Python编程与Xilinx公司的PYNQ开发板与Linux操作系统,还掌握了AltiumDesigner设计PCB,CAD绘图,Fusion360进行3D建模等。大二结束后,他已经具备了比较全面的专业技能,已有的技能也得到了巨大的提升。

在积极参与各种项目与竞赛的同时,仝易寒入学以来的学习成绩也始终保持在专业第一名,大二学年平均学分绩点高达4.20,在2018年初以426分的成绩一次通过英语六级。同时在保证课内知识充分掌握的前提下,积极利用课余时间自学各种专业知识,拓展自己的能力。在2017年底被评为集成电路与系统系“印迹2017”年度竞赛积极参与个人,2017至2018年度优秀团员、三好学生、学习优胜奖、科技创新奖、十佳科技创新奖,并获得了2018年度ALPS奖学金。

大三,风云乍起

大学三年级,仝易寒被选为集成电路社团社长,一年的时间内,他组织社团专业培训40余次,并承担素质教育项目(算法设计大赛、版图设计大赛)的策划、组织和实施工作。在他的辛苦努力下,集成电路社团获得2018年校级优秀社团称号。

为提高学生专业竞赛的获奖能力,在仝易寒的策划和组织下,社团为报名参加蓝桥杯大赛的学生每周开展一次专项培训,最终在蓝桥杯比赛中有16人获得省级三等奖以上奖项,其中2人获省级一等奖,2人获国家优秀奖,得奖人数占报名人数2/3;集成社团成员在2018年获省级以上奖项56项,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在竞赛之余,仝易寒为丰富社团的同学的知识面,为他们准备了专业内接触不到的培训内容,如STM32与RTC,LCD等相关知识。他带领社团的成员完成了“LCD1602电子时钟”的设计和开发,还开设了一次VerilogHDL与FPGA的专题讲座,帮助同学们对专业知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学到了专业课上接触不到的专业技能。

2018年暑假,仝易寒自主报名参加2018年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凭借作品“智能家居数据采集系统”成功晋级国赛并获得了国家三等奖,这是我校在该项赛事中首次获奖。该作品基于中天微的微控制器平台开发,连接至中国移动OneNet物联网平台,支持AES与RSA数据加密。

2019年初,在张晓旭老师的指导下,仝易寒带领团队耗时两个月,从零设计并开发了基于CortexM3软核与FPGA加速器的车牌识别系统,达到了60fps的处理速率与13fps的识别速率。仝易寒用该作品报名参加了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设计与创新创业大赛和辽宁省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在参赛过程中,该作品击败数所知名高校的硕士研究生队伍,斩获东北赛区第一名的好成绩,成功晋级2019年8月在南京举办的全国总决赛。

参赛海报

在系内老师的邀请下,仝易寒还设计了集成电路专业在实践学期需要使用的寻迹小车主板,通过测试并成功在2019实践学期进行应用,为2019年集成电路与系统系实践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大学三年级,仝易寒还在蓝桥杯嵌入式组获得省三等奖,大学生计算机设计竞赛获得省三等奖,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获得省二等奖。大三学年他的平均学分绩点达到了4.43,依然占据着专业第一的位置,同时他还利用课余时间自学日语并参加2019年7月的N2考试,估分140。2018年底仝易寒再次荣登集成电路与系统系“印迹2018”的颁奖台,被评为最高级别奖项—“印迹2018”年度风云人物。

大四,执梦前行

2019年暑假,仝易寒参与了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一举囊获辽宁省和东北赛区的一等奖。在南京举办的全国总决赛中,他面对名校云集的赛场、紧张激烈的竞赛氛围,仝易寒顶住高压,全力备战,最终获得了ARM杯一等奖。

“仝大神”是同学们对他的昵称,他已成为集成电路与系统系的一面新的旗帜。他的母亲在受访时说“起名‘易寒’是对他的期望,希望他能够突破严寒、敢于直面逆境、为梦想坚韧前行”,他的母亲非常感谢学校对他的培养,逢人便称“是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给了孩子成长的空间、发展的平台和成就梦想的舞台”。即将步入大学四年级的“仝大神”也是踌躇满志,他始终没有忘记“成为优秀的硬件工程师”的初心和梦想。

2019年,仝易寒还要远赴深圳考查他心仪的就业单位,还希望能够参与学校赴日的企业实习实践……。他深知自己在集成电路专业领域还有很多知识没有涉猎、还有很多技能需要提升,他始终坚信“精勤博学”是基础、“学以致用”是目的,通过创造社会价值体现个人价值才是人生的意义。

 

附录1

1、仝易寒省级及以上专业竞赛获奖经历

序号比赛名称级别奖项
12017年“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省级三等奖
22018年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省级二等奖
32018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省级三等奖
42018年辽宁省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省级三等奖
52018年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国家级三等奖
62019年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嵌入式设计与开发组省级三等奖
72019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省级三等奖
82019年“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省级二等奖
92019年第三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东北赛区省级一等奖
102019年辽宁省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省级一等奖
112019年第三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一等奖

 

2、仝易寒大创项目经历

序号项目名称项目进展承担角色
1运动员自动分组系统结项负责人
2EINK土壤湿度计结项负责人
3EINK天气站结项负责人
4EINK电子单词卡在研负责人

 

3、仝易寒专利情况

专利名称专利性质获批时间
EINK家用土壤湿度计实用新型2018年4月

 

4、仝易寒行政评优及奖学金获得情况

序号获奖时间奖项名称获奖级别
12017年优秀团员校级
22017年科技创新奖校级
32017年企业三等奖学金校级
42018年优秀团员校级
52018年三好学生校级
62018年学习优胜奖校级
72018年科技创新奖校级
82018年十佳科技创新奖校级
92018年阿尔卑斯奖学金校级
102019年三好学生校级
112019年学习优胜奖校级
122019年科技创新奖校级
132019年十佳科技创新奖校级
142019年华天奖学金校级

 

5、仝易寒其他获奖情况

序号获奖时间奖项名称获奖级别
12016年计算机文字录入大赛一等奖校级
22017年聚思鸿杯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一等奖校级
32017年算法设计大赛一等奖院级
42017年“发现之旅”创新创意大赛二等奖校级
52017年C语言设计大赛一等奖院级
62017年“金烙铁”焊接大赛一等奖院级
72017年“印迹2017”年度竞赛积极参与个人系级
82018年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校赛一等奖院级
92018年创新创业实践优秀个人校级
102018年“印迹2018”年度风云人物系级
112019年版图设计大赛二等奖系级

 

                                                      供稿人:杜林彬

 

 

 

 

 

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