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疫情防控,电院学子奋勇当先(第二期)
日期:2020-02-2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402

前言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了全国,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有这样几位电院学子奋勇当先,舍小家为大家,积极投奔到家乡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

2月16日首期报道了韩宇轩、夏子、胡洪胜的事迹后,今天学院又收集到电子信息工程系和智能科学与技术系三位同学担任防控志愿者的事迹。他们,同样是我们身边的榜样!

1、电子信息工程靳家兴

靳家兴,电子19001班学生,家住河南省邓州市腰店镇闫堂村,他的父亲是一名村医,也是一名中共党员。受其父亲影响,在疫情来临时,他积极响应村里的号召,自愿在村口帮助过往人员测量体温,并提醒路人要带好口罩,没有特殊情况最好在家中不要外出。虽然寒风凛冽,但他的内心是温暖的。同时,他还在家中为一线抗“疫”人员煎制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中药,和他的父亲一起为村民送去消毒用品。

靳家兴说:“疫情来临之时,大家众志成城。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我对那些抗“疫”先锋们表示敬佩,他们义无反顾,无畏前行的精神,是自己学习的榜样。这个特殊的时刻,我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助他人,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

图 靳家兴为行人测量体温

2、电子信息工程系王子晨

王子晨,电子17006班学生。王子晨的家乡在河北省保定市安新县李庄村,作为一名大学生,他在疫情爆发期间,深深感受到一名大学生应该具有的社会责任感、奉献精神和公民意识,因为在学校时,老师也是这样教导自己的。于是他积极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队伍中,成功申请并担任了村里的疫情防控志愿者,配合李庄村委会完成各项防控工作。村里成立了防控监督站和便民服务站,从2月5日开始,每天他都会去村里的关卡执勤,给进出村民测体温,监督进村的人员,和其他的志愿者一起为防控病毒努力着。同时,当村委会需要电脑操作人员的时候,他主动帮助村委会干部制作电子表格,统计各种人员信息,做疫情调查表等等。

图 王子晨在工作岗位

虽然已经是春天,但天气依然不够温柔,每天面对不同的天气,他依然准时出现在工作岗位,在寒风中维持秩序,脸被口罩勒到变形,脚被冻到发麻,换岗吃饭时来不及回家吃口热乎乎的饭菜,就在岗位上吃泡面,但这丝毫没有动摇他的决心。因为他知道,每一个人都献出一份力,就能聚成一道光,去温暖这并不友好的天气,就能让肆虐的病毒早点离开。

王子晨说,2020是不顺利的一年,一些人被永远留在了2020,但同时也是令人振奋的一年,当疫情出现的时候,全国各地人们第一时间聚集在一起,汇成河流,驰援全国。作为一名大学生,他表示自己没有太大能力去提供物质捐助,那么就用实际行动来落实自己的决心和信念。他认为自己只是全国各地志愿者的一个小小的缩影,全国有太多的志愿者为了武汉,为了中国在奋斗,他相信这是每个人的本能,闪闪发光。

3、智能科学与技术系孙恺毅

孙恺毅,智能19002班学生,家乡在文明古都山西大同。2020年原本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但是因为一场硬战让这一年变得有所与众不同。新冠疫情席卷而来,让她的家乡大同也不例外。但是由于政府的强力措施和市民的积极参与才让病情没有泛滥,而每当她看到新闻的最新确诊数据,心里还是会难受,于是她积极向社区申请当一名志愿者。

由于社区人员不足,孙恺毅被安排到一个离家较远的旧小区。这里多数为老年人,而且是多个小区的大聚居,所以比较不易进行宣传与管理,需要她的工作更需要细致入微。每当遇到居民不理解,她都会尽量去疏导去说服他们。孙恺毅身为一名志愿者,不仅因为这个身份自豪,更为为国家做贡献而自豪,每当孙恺毅帮助他们时,她浑身都充满了力量,信心百倍地去完成上级布置的任务。

图 孙恺毅在工作岗位

孙恺毅说:“在做志愿者的这几天,我领略到了志愿者精神,不仅要积极服务大众更要耐心细心的面对被服务者。同时我也体会到了中华民族坚强不息奋勇直前的精神与内涵,促使我前进的不仅是支持我的父母,更是伟大的国家激励我回报社会回报国家。战役的集结号已经吹响,而我们应该积极参与,虽然这与前线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并不能相提并论,但是我相信,只要我们一起努力一起加入这支队伍,我想中国一定会打赢这场仗,武汉的春天也会如约而至,2020年也会是丰收、喜悦、美好的一年!在此我愿冲在第一线的白衣天使和志愿者都能安康顺意!”

 

4、结语

靳家兴、王子晨、孙恺毅作为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学子,在疫情面前无惧无畏,勇于奉献。“教育创造学生价值”,电院学子不但在专业领域体现出突出的贡献,而且在方方面面都已经体现出了对社会的价值。

祝愿我们每一个大电子人平安健康,同时也提醒志愿者们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希望疫情能够尽快结束!期待春暖花开时,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文案:卢秀颖、骆磊、邢聪慧)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