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期开学、如期开课后的48小时,大电子是这样的
日期:2020-02-27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783

疫情防控仍在继续,学校于2月24日开始线上教学工作,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基于学校混合式教学改革成果,也迎来首个“线上开学日”。让我们来看看这次非同凡响的开学日,大电子都发生了什么吧!

一、院长风采

院长申华教授首日使用了“腾讯课堂”直播授课,网络流畅,语言风趣生动,学生反响好。课上采用多种方式互动,统计签到,课堂气氛活跃。

图 申华教授数据结构课程直播

、电子信息工程系

1、典型做法

为了更好完成网络教学任务,让学生通过网络平台学习好、掌握好专业知识,电子信息工程系对首日教学效果展开了学生和家长两个层面的调研。在家长方面,电子信息工程系素质教师在组织在线教学之前向家长解释了疫情期间展开网络教学的必要性,表达了和家长一起努力帮助学生完成网络学习的愿望;在开展教学首日后立即开展教学效果调研,征询家长对在线教学的看法和建议,家长也反映了网络卡顿、学生需要适应等问题,表达了对学校组织好在线教学的希望。通过与家长的沟通,素质教师更深入了解了学生在线教学的状态和遇到的问题,为协调好教与学关系理清了思路,增强了学校、学生、家庭之间的纽带,为更好开展在线教学起到了引导作用。

2、特色管理

在特色管理方面,电子信息工程系独创了:

(1)用手机APP或微信小程序制订学生(或家长)对课程的评价反馈表,实时跟踪反馈。

(2)及时向各行政班级发布《关于电子信息工程系学生意见和建议反馈渠道的通知》。

(3)充分发挥“4+1”导师的作用,16名“4+1”导师均为学生们开设在线专业课程,师生之间的联系更为密切,更好促进专业兴趣认同。

(4)实行“三级”“双重”管理工作制,三级即“素质教师—学生干部–课代表”,双重管理即课程群组管理和班级管理,确保工作的细致、准确、高效。

(5)关注学生建议和意见,及时反馈,组织学生劳逸结合,注重心理健康。

(6)专业教师授课注重学生情绪,采用多种互动方式,提问、抢答,课间播放音乐,活跃课堂气氛。

3、家长和素质教师感言

电子19005赵博文家长说:疫情牵动着国人脆弱又敏感的神经,学生无法正常开学,看到网络上关于网课的各种神段子,学习的效果能否保证是家长特别担心的。2月24日大东软正式开课,第一天孩子全天满课,上完课,孩子说课堂氛围比在学校时还活跃,老师准备充分,随时点名学生连麦,学生踊跃发言。第一天开门红,我彻底放了心。大东软的教师团队如此强大,孩子没有任何理由不珍惜当下,感谢所有老师们的辛勤付出!

电子19001靳家兴家长说:新冠肺炎犹如一颗炸弹打破了祥和,学校也延迟了开学,我开始还担心孩子的学习,在得知学校统一给学生上网课时,我非常感激老师的辛苦付出。我叮嘱孩子:“无论哪种形式上课,都应该对自己负责,好好学习,提升自我!”停课不停学,锻炼的是孩子的自觉性、自律性,在课上没听懂的内容,可以在课下看回放巩固知识点。家长可以在家里感受到孩子的学习状态,增加对孩子的了解,更好形成家校合力。

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会文艺部部长、电子18002班李泓瑶家长说,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我们再一次见证了祖国的强大与中国速度,大学生们更是要肩负起未来不断创新、振兴强国的重任。疫情期间,不能返校上课,作为家长也会担心孩子学业因此受到影响时。但东软作为辽宁省第一批网络授课学校,进行了网上授课,响应了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解决了家长们担心的问题,同时也让学生们在这个特殊情况下能尽量多学知识,不放松学业。作为家长我非常感激学校能在这个特殊时期,通过网络授课来满足学生们的学习需求,也为孩子感到幸运,因为只有在强大的师资力量和网络技术的支撑下才有这样的学习机会。我相信,学校跟家长的想法是一样的,在这个特殊时期想尽一切办法让学生们多学习,因为少年强则国强!当我无意间听到老师授课时,我自己也受到了触动,虽然没有面对面授课,但是老师认真讲解的样子感动了我,课堂上活跃的氛围仿佛让我也想回到大学时期。线上教学的开展让孩子即使在家也能及时调整状态认真学习,可以让他们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在鼠年春天到来之际,我们经历着这样一个特别的冬天,但我们会携手共度疫情难关,祖国加油,也希望孩子们能早日回到学校,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

素质教师卢秀颖说:很欣慰学生们能够全身心投入上课,面对疫情能够迅速成长。我每天全程听课,课前课后协助组织学生,解决出现的问题,使专业教育与素质教育相融合,与学生共同成长!

、集成电路与系统系

1、充分调动学生干部,保证课堂出勤

2月23日晚21:00左右,班委会成员在各班级的QQ群、微信群发出了提醒同学们早点休息,保证第二天按时上课的温馨提示。2月24日早7:00左右,手机不间断的“叮叮叮”的声音,将同学们从床上拉到了网上。早8:00,100%的到课率。

图1. QQ群里的温馨提示

2、配备课程助理,保证线上授课效果

混合式教学模式包含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由于是线上授课,课前和课后的教学管理成为教师的难点之一,集成电路与系统各班级为每一门课程配备了课程助理。在2月22日,课程助理汇总每一个班级的教学群组明细,并负责各个群组的加入推进工作,为素质教师的管理工作减轻了负担。2月24日开课后,课程助理承担搜集学生课前预习信息、与任课教师沟通知识难点和重点、向学生分享教学资源、汇总课后作业等工作,为专业教师的教学工作减轻了负担。

图2. 课程助理明细及分工

3、搭建信息反馈通道,保证意见反馈不过夜

如此大规模的线上教学,对专业教师、学生和素质教师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为保证学生存在的意见和建议能够得到及时的沟通与反馈,集成电路与系统系搭建最便捷的信息反馈渠道,形成班级、系部、学院的三级响应机制,保证学生的意见和建议能得到及时的处理和反馈。2月24日22:00,集成电路与系统系共接收到10个行政班级反馈的意见和建议37条,素质教师逐条给予了回复和反馈,并与22:40发送公告传达给学生。

4、做好统一复习,保证知识及时消化理解

学生课后能否自主复习,认真消化所学知识,是线上教学的又一难点问题。为保证学生自主学习的效果,集成电路与系统系各班级设计了班级自主学习计划。晚上的时间,在班委会和课程助理的带领下,同学们利用线上分享学习笔记、交流学习收获、复习重点难点,主动走进“线上晚自习”。

5、加强家校联系,保证家长信息零损耗

家校共管是线上教学顺利开展的一个重要保证。学院要求素质教师要和家长保持密切的联系,充分发挥家长的监管作用,最大限度保证学生线上学习的效果。2月23日,素质教师将整理完成的各年级线上课程表分享到家长群,希望家长提醒学生按时上课,建议家长和学生共同学习。2月24日,在线课程结束后,素质教师第一时间在家长群发布了意见征集,家长们对学校及时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率先开启线上教学模式表示非常赞同,对学校的组织、管理和安排表示非常认可。

6、师生家长感言

集成电路19002班祁浩楠说,今天学校组织安排了第一次线上教学,作为学生的我收益颇丰,老师先按规定进行学生签到,班内同学大都按时按规完成签到,个别有问题的也找老师反应了自己的问题。课中,老师讲解十分详细,并且督促学生做好个人笔记。上课期间为了检查学生的听课效率,也对学生进行了随机提问,同学们也反应迅速。我认为今天的学习效果还是很不错的,唯一缺点是有些学生还没有熟练掌握线上教学app的使用方法,今后应该可以得到解决。

集成电路19003班李兆燊说:第一次上网课,遇到的困难很多,比如卡顿,网不好,电流麦等等,老师很耐心给我们讲解课程,在卡顿的时候,会停下等网好的时候在给我们讲,同学们积极在直播间发送弹幕反馈问题以便老师更好的解决上课时发生的问题。老师讲解得很细致,同学们听的都很认真,为老师们的努力和付出致以崇高的敬意!

集成电路19004班周宇轩说:在线直播学习是一个很新颖的方式,同学们与老师的互动很及时,课堂的氛围也很好很活跃,大家都很乐意通过“弹幕”“直播消息”等方式与老师交流,课堂上的问题也能及时解决。之前总有同学遇到不会的不敢问,现在隔着屏幕可以很好地鼓励同学们大胆地说出自己的问题。虽然说偶尔会遇到网络卡顿等问题,不过老师们都很耐心,一遍又一遍地重复卡顿的地方,老师们辛苦啦。(集成电路19004周宇轩)

素质教师杜林彬说:夜已深,却难寐。想起温涛校长曾经说过“我们选择了一条人烟稀少的道路,我们要坚持走下去,那些‘诗和远方’终将属于能够坚持到底的人”。翻看着逐日降低的疫情数据,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难道不正是一个机遇么?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为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我校正常教学的影响,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够保证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2月24日早7时50分,微电子师生通过我校教学混改平台、我校自主研发的作业平台、毕设平台,如期开展线上教学,切实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落到实处,确保在线教学有序、有质、有效地开展。

1 .专业教师授课、素质教师听课实录

专业教师们在上课前就会在师生授课群中发起召集,认真准备授课方案,并且提前连线反复调试设备,确保网上授课的良好环境。

微电子专业教师们采取了QQ语音连线,视频分享,转屏投放PPT以及雨课堂点名、习题弹幕等多种方式进行授课,效果良好,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图 来自杨德超老师前一天的温馨提示

图 王莉老师师调试设备准备上课

2.典型做法

(1)班导师加入各班教学群,进行指导

(2)充分发挥党员学生干部作用,使用在线文档收集学生意见建议

(3)及时向各行政班级发布《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系学生意见和建议反馈渠道的通知》

(4)关注重点学生,尤其是平时上课不积极的学生,居家上课情况

3.学生家长感言

图 刘汉伟同学在家长陪同在线听课

刘汉伟同学感言:我们终于在24号重归课堂,进行开学听课。在线上课第一天,又见到了时而严肃时而幽默风趣的老师们,听到了他们熟悉的声音。所有同学按时进入直播间,无一缺席。在线学习期间,网课直播相当流畅,讲授与沟通方面相当于面授教学,环境效果也十分良好。同学们也是努力地配合老师们,共同维护课堂。我们会遵守校规校纪,在家将课程学好,同时也期盼春回大地,重归校园!

刘汉伟家长感言:首先,感谢学校的关心,作为家长感谢学校动员大力量而且以这么快的速度开展了线上学习,让孩子“停学不停课”。对于这次在线教学,我觉得相当不错,效果很好。孩子更放的开,更愿意与老师交流,而且形式新颖,符合他们年轻人的喜好习惯。在电脑前看直播,生怕错过老师讲的知识点。我们做家长的会与你们一起努力,希望老师和学生们坚持过这项挑战,抗疫不误学业!加油!

图 学生家长反馈学生在家上课情况

五、智能科学与技术系

1、特色做法

智能科学与技术系专业教师和素质教师集体讨论制定了《关于智能科学与技术系学生意见和建议反馈方案》,以腾讯文档二维码收集方式在每堂课后让学生如实填写,每天实时收集意见建议和反馈。对于学生集中反馈的问题,在每天晚上22:00前答复给学生。此举方便了学生反馈和意见。

图 智能系学生反馈意见二维码

2、上课实录

赵秀洁老师的《模式识别》是开课后的第一节课,“秀老师”自嘲道,十八线“女网红”对着电脑讲了90分钟的单口相声,效果意外的还不错课上学生弹幕互动,课间看学生闲聊扯,一切都感觉和在学校没什么两样,完美只是自己对着电脑手舞足蹈,甚是怀念站在讲台上的感觉。

图 “秀老师”授课现场

“女神”韩媞老师毫不避讳自己颜值担当上镜,25日“女神”辛苦的讲授了一上午的17级《机器学习》和19级《数据结构》。韩媞老师自嘲道,心里没底的不靠谱主播上线之第一天—上午的课终于结束。感谢17级老铁们大早起穿着睡衣支持我,感谢19级老铁们的弹幕刷的很欢乐。

图 上镜的韩媞老师

素质教师骆磊从每天8点开始坚持进群听课。看着身处祖国各地的同学都按时上课,积极参与互动,骆老师觉得他们从假期进入到学习的状态非常快。特别是课间休息时,学生刷屏互动,感觉一切像在学校一样!学生们真是太可爱了!

图 骆老师在听课

3、师生家长感言

摆好纸和笔,打开笔记本,来自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智能18004班的郑然冉同学迅速调整状态,顺利开启的第一课让她仿佛回到了熟悉的校园。她上的第一堂课是周国顺教授的《可编程逻辑控制器》。郑然冉同学说:“《可编程逻辑控制器》是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核心专业课,也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课,从第一堂课周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我已经深深被这堂课吸引,也下决心一定要学会PLC,争取在校期间就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到日常生活中”。由于担心第一次上课网络会出问题,郑然冉把所有的设备都放在手边:电脑、手机、录音笔,为了避免影响网络速度,她的父母都关闭了移动设备,安安静静地坐在她身边一起听课,郑然冉开玩笑说:“全家一起上清东软了!”

图 郑然冉在学习

智能18003班李美甜家长说,我个人非常支持东软作为第一批开通网络授课的学校。这样的决定不仅让孩子可以在疫情不能返校上课的情况下完成课业,同时也更好的培养了他们的自我学习能力。学校在这种不可抗力的作用下,能够想尽一切办法来满足学生们的学习需求,作为家长我非常的感激学校,也为孩子感到荣幸能拥有这么丰富的慕课资源。假期的前半段,孩子像是脱了缰的野马,急不可待的在紧张的学习后好好的放松一下。每天只有玩手机,刷剧,打游戏,晚上熬夜到一两点钟,白天睡到中午,没有一点规律的作息,更不用说是学习了。我相信这种现象也不占少数。通过学校开设的网络课程,真的可以让孩子们从懒散的假期生活中走出来,开始新学期的学习。自从孩子知道了要上网课的消息,知道自己提前开始调整作息,生活状态也越来越好。我偶尔也会同她一起学习一下我平时接触不到的知识,老师和同学们那种活跃的课堂气氛仿佛让我又回到了上学时代。现在这种丰富的课程资源也让我感受到了,师资力量的雄厚和科技的发达,确实是我们当时不能媲美的。线上教学的开展让孩子即使在家也能有个相对好的学习状态,可以让他们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现在我们应秉承着“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态度,携手共度疫情难关,希望孩子们能早日重返校园!

智能17002班刘欣录家长说,2020年的春节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大学,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学生们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尽管预计的开学时间已到,学生们也不能如期返校。当家长们担心孩子学业会因疫情受到影响时,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作为辽宁省第一批网络授课学校,及时的进行了网上授课。网上授课响应了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督促了孩子们有条不紊的学习,解决了家长们的难题。作为东软学生家长,我为东软点赞。我深知网上授课教师的辛苦,在这里我想说:“老师们,辛苦了!在家里,我也会监督孩子及时上好网课,完成老师留的作业,不辜负老师的辛苦付出。”

、通信工程系

1、典型做法

1)教师利用丰富的在线开放资源和自制课程资源,精心安排、灵活开展教学。

2)为确保在线教学效果,在教学周开始前做平台测试,并做好备选平台选择。

3)采取qq直播,腾讯课堂,钉钉直播及钉钉视频会议等形式开展课堂。教学采取视频、讨论互动交替进行模式,课中会通过留言区,开启摄像头等形式进行积极的互动,确保学生学习效率和状态。

4)通过学习通、微信扫码、群签到等方式签到,保证出勤率。

5)系主任、素质教师进群,掌握课堂情况

6)建立问题反馈渠道,及时了解学生状态,倾听、解答学生及家长反馈问题

图 授课现场

2、家长感言

为更好地了解学生和家长对刚开始的线上教学的感受和想法,通信工程系建立学生和家长问题反馈渠道,广泛、积极了解倾听学生和家长们的想法和建议。虽然新的尝试遇到了平台卡顿、掉线等问题,大部分学生和家长对在疫情这段特殊时期所进行的线上教学予以充分肯定。学生们对新的教学方式很感兴趣,课堂表现积极活跃。当然,无论学生还是家长都希望疫情尽快结束,学生们可以在菁菁校园里感受浓烈的学习氛围,既与老师们有面对面的学习交流,又可以体验混合式教学带来的学习方式的新改变。

文案:骆磊、杜林彬、陈丽媛、卢秀颖、吕玉鹏、李多、邢聪慧

向全体任课教师道一声辛苦了

 

 

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