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疫情防控,电院学子奋勇当先(第三期)
日期:2020-03-04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784

前言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了全国,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有这样一群电院学子奋勇当先,舍小家为大家,积极投奔到家乡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

2月16日、2月20报道了6位同学的先进事迹后,今天学院又收集到来自电子信息工程系、集成电路与系统系和通信工程系的6位同学担任防控志愿者的事迹。他们,同样是我们身边的榜样!

1、电子信息工程系马融

马融,电子19002班学生,家住山西宝鸡市。在全国出现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时刻,他看到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共青团委发布的抗击疫情志愿者招募令,他立刻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加入了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队伍。

他按照团区委的安排来到虢镇街道西街社区报到,并随即上岗开始了志愿服务。社区安排他在永安14号楼联防联控检查点,工作任务包含体温测量,小区消毒,出入登记,对非本小区人员和车辆进行劝返等。他热情地对待每位居民,认真负责地对待每项任务。

之后,社区对所有志愿者工作进行了调整,安排他主要负责对居民小区进行消毒工作。他不怕苦,不怕累,欣然接受了任务,背起装满消毒液的喷雾器,在居民楼上来回消杀,全力做好小区的消毒工作,不放过一丝一毫的死角。

马融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时代在召唤,使命要担当,我们要义无反顾地投入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冲在第一线,做出青年人应有的贡献。”

图 马融在检查点值班

图 马融在检查点值班

2、电子信息工程系陈冠池,男,电子19006班

陈冠池,电子19006班学生,家住辽宁省葫芦岛市兴城市刘台子乡凤鸣村。2020年1月,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全国各地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陈冠池听说村里有招募志愿者工作的消息,他毫不犹豫的去当地村委会申请成为志愿者,每天早上6点钟准时随当地村委会人员去村口把控,一起负责出入村人员的体温测量工作,并进行人员的消毒和帮助运送各种物资。为疫情的防控工作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陈冠池说: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在国家危难之际,我一定要站出来,为人民的利益而奉献!我相信群众的力量是强大的,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就一定能打赢这场防疫战!

图 陈冠池检查来往车辆

3、集成电路与系统系任升

    任升,集成电路17001班学生,家住山西省汾阳市。2020年1月全国开始一级预防时,他在得知家乡村委会进行疫情防控后,没有丝毫犹豫地加入了乡村疫情防控志愿者中,他知道乡村疫情防控对于战胜疫情至关重要。

他不但承担了一星期家乡检查员的工作,密切关注村内出入车辆,对外来车辆地劝返,而且还不忘向村民宣传居家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做好居家消毒,提高村民的防范意识,劝诫大家不串门、不聚会,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他深知自己做的微不足道,但他将继续努力,为家乡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也为全国的防疫工作添砖加瓦。

任升说:“我是一名共青团员,即使我们没有白衣天使奔赴一线的使命,但也可要为这次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中国加油!”

图 任升在检查站劝返外来车辆

4、集成电路与系统系隋嘉一

隋嘉一,集成电路18002班班长,家住辽宁省葫芦岛市建昌县,志愿服务至今。2月8日,他看到建昌共青团公众号发出招募青年志愿者的信息,并且在了解到县城社区人手严重不足情况后,积极响应家乡号召,于2月 9号培训后正式上岗。

他所在的志愿者队伍主要负责天星社区,人口约为10000人。主要工作为配合社区工作人员,掌握社区人员出入情况,并且严格禁止外来人员进入社区。社区工作量很大,工作时间为早七点晚十。志愿期间正是辽宁省大雪纷飞,他不畏风雪,与社区工作人员坚持到最后。

隋嘉一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共青团员,一名普通的在校大学生,我只想在国家需要我的时候,能为祖国尽我的绵薄之力。疫情这场战争胜利了,每个人都是英雄。”

图 隋嘉一为来往人员登记出入社区时间

图 隋嘉一在执勤站岗

5、通信工程系纪

纪新,通信19002班学生,家住山西大同市,位于山西省的最北端。这里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有12例,其中已治愈的有4例,纪新说,每天看到新闻上最新的确诊病例数据,他心里特别难受。于是,他积极响应退伍军人事务局号召志愿加入志愿者队伍。他所服务的社区,是一个老旧小区并且没有物业管理,连值班室用的也是最原始的锅炉供热设备室,但是,纪新说,这些根本阻挡不了他想要与人民一起共抗疫情的决心。

“这可能就是志愿者的力量,每当我帮助社区的老人们时,我都感觉自己又多了一份力量来完成上级布置的任务,我想这并不仅仅是志愿者精神,更是中华儿女的华夏精神,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要去疫情前线支援志愿者!”纪新坚定地说,“我相信只要我们众志成城齐抗疫,中国一定会跨过这一道坎,疫情一定会烟消云散!也愿所有的医护人员安康,愿所有的患者都能治愈康复!我在大同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图 纪新在岗位执勤

6、通信工程系李长轩

李长轩,通信16001班班长,校学生会主席,家住辽宁省沈阳市。在2020年寒假期间新型冠状病毒爆发期间,他了解到了一线的医护人员在防疫阵线上的不易,怀着为国家的抗击疫情尽自己的一份力的想法,应团省委和省青协的号召,加入了防疫志愿者的队伍,并成功加入了辽宁省直属防疫志愿者团队。

李长轩的母亲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在街道的基层工作者。在防疫志愿服务期间,他和母亲以及当地的社区及街道的工作人员一同顶着寒风,连续几周从清晨值班到深夜,为当地的居民分发口罩、测量体温、宣传相关的防疫知识、在人群聚集的小区设立关卡;同时在上级机关及组织安排社区进行逐户排查外来人员的相关工作时,他也利用专业特长对相关排查信息进行整理,提高了工作效率,并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完成了相应的网格化管理工作。

李长轩说:“作为一名东软学子与学生干部,从带上志愿者的袖标那一刻起,我便负担起了这一份防疫工作的责任,在这期间我认真履行职责、坚守岗位,将东软人的精气神带到工作中,也将自己的力量奉献给了广大的志愿服务事业,我也相信在所有一线的防疫工作者和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必将顺利战胜此次疫情!”

图 李长轩在整理信息

图 李长轩为居民测量体温

5、结语

马融、陈冠池、任升、隋嘉一、纪新、李长轩作为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学子,在疫情面前无惧无畏,勇于奉献。“教育创造学生价值”,电院学子不但在专业领域体现出突出的贡献,而且在方方面面都已经体现出了对社会的价值。

祝愿我们每一个大电子人平安健康,同时也提醒志愿者们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希望疫情能够尽快结束!期待春暖花开时,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文案:卢秀颖、骆磊、王滨、李多、付晗)

 

 

 

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