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校企合作机制,共建“校企学三赢”之路 ——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2020年阿尔派定制班项目纪实
日期:2020-09-16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784

2020年9月4日,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2020年阿尔派定制班结业仪式在阿尔派电子(中国)有限公司大连研发中心举行,阿尔派电子(中国)有限公司大连研发中心总经理香月清志、伊藤刚、副总经理小鹿仓诚、总经理助理孙永强,韩云忠等企业领导代表,和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申华,电子信息工程系主任刘龙,副主任鞠尔男,软件工程系副主任任长宁,专业教师王治强等出席仪式。仪式上,同学们分组展示了自己一个月以来的实践成果,校企双方领导和嘉宾对学生实践成果进行了点评和颁奖。同时企业方后续将组织学生进行面试招聘,择优选拔留用。

阿尔派定制班的培训采用学校教师+企业资深工程师的双导师制,企业导师深度参与培训的全过程。由公司确定项目选题,主要内容为基于嵌入式Linux、MCU程序和Android程序设计开发,由我校王治强老师与企业工程师共同设计确定项目实施方案,每年的培训内容会根据企业的需求变化而变化。在项目实施的各个阶段,更是采用企业的开发流程和产品品质要求进行过程管理和规范。在学习和实习期间表现优异的学生,以学生与单位双方自愿为原则,择优吸纳进入企业就业。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在面对今年产业环境、社会环境、教学环境等诸多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校企双方领导仍然坚定不移的开展合作,并于2020年8月10日正式开始了培训。本期培训共有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和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的33名同学参与。先期培训采用线上方式,由王治强老师按照企业要求负责授课,完成企业需求分析、系统设计、编码实现的实施。学生返校后采取线下实验室培训,学生自行分组动手实践,完成系统集成与测试和项目成果物定型,实现了线上线下混合式培养。

阿尔派电子(中国)有限公司自2010年以来一直与智能与电子学院在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和项目研发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为充分发挥我校“产教融合、面向应用”的办学机制优势,探索校企合作、协同共赢的新途径,几年来,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和阿尔派电子(中国)有限公司大连研发中心积极探索科教结合、产学融合、校企合作的共赢模式,推进企业与高校的合作共建工作,增强合作深度和广度。

一个月以来的课程,使同学们了解到了企业最真实的实训环境,也锻炼了同学们知难而上的坚韧品质。相信本次合作不仅能促进高校成果转化,还能探索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机制,发挥科教人才资源优势,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8月10日线上开班仪式合影

 

线上培训场景

申华院长点评学生作品

学生向阿尔派领导和工程师讲解成果物

学生讲解实践成果

颁奖仪式

与会成员合影留念

 

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