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智以致用|电学院优秀实践作品展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篇
日期:2022-06-22  发布人:panrui@employee.dnui  浏览量:1948

实践学期正在进行时

实践作品持续输出不停歇

今天为大家展示的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优秀作品

他们观念创新、视野广阔

他们技术精湛、聚焦领域

接下来,让我们共同去感受吧!

 

智电学院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依托国内先进的微电子虚拟仿真平台、辽宁省重点实验室、辽宁省大学生实践实习基地为代表的校内外实训平台,与数十家知名半导体芯片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在产教融合课程体系建设、项目案例库建设、教材建设和实践基地建设及应用型人才联合培养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成果。本次展示的优秀实践作品,包括电路版图设计、工艺设计仿真、器件制备、单片机等研究方向,充分体现了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

 

 

微型热敏打印机的设计与实现

作者:韩旭  指导教师:宋文斌

 

 

这款热敏打印机,包括系统组成、主控器件、软件设计。该微型热敏打印机具有无需换墨、打印速度快、噪声低、可靠性高、字迹清晰、机头小而轻等优点。    

 

具有高瞬态响应的无片外电容线性

稳压器的版图设计与实现  

作者:贾涵  指导教师:律博

 

 

基于EDA工具设计的线性稳压器,具有高瞬态响应以及低功耗等特点,无需外接电容即可保持系统环路稳定。可为数字电路提供稳定的低压电源。    

 

 

高增益三级运算放大器的版图设计与验证    

作者:李长富  指导教师:孙晓东

 

 

采用了五管全差分、双套筒型共源共栅、典型共源级结构作为运算放大器的放大级,使用共模控制集成电路、频率补偿电路、高振幅偏置集成电路大大提高了运算放大器的性能。开环增益约为98dB,相位裕度约为56°    

 


纳米压印制备Al纳光栅结构 

作者:姜虎辛指导教师:张颖

 

 

纳米级的金属Al纳米光栅的制备,使用纳米压印替换传统的光刻技术,探究纳米压印工艺的实验参数和ICP刻蚀工艺的参数。通过实验得到基本工艺参数,分别探究胶型及其旋涂转速、刻蚀气体种类及流量等对纳米压印效果和刻蚀效果的工艺参数。    

 

 

60V肖特基二极管器件制备

作者:王朋  指导教师:王莉

 

 

在肖特基二极管的基础器件结构上提高击穿电压,并且提出改善ESD方案,将制备过程中出现的掉金属产生的烧结问题,以及钻蚀发生的芯粒失效问题给出工艺方案,最后制作出肖特基二极管,提出工艺改良方案,也为以后的肖特基二极管制造提供了一系列数据。    

 

 

40V SGT MOSFET器件设计与特性仿真

作者:李娟娟  指导教师:王莉

 

 

对器件SGT MOSFET的结构特点、工作原理,各个参数导通电阻、击穿电压、电容等特性进行分析。设计元胞结构,利用仿真软件Tsuprem4对器件单胞结构的尺寸、外延层浓度和厚度、沟槽深度与宽度、P形体区参数等进行设计仿真,画出器件的工艺流程图,使用Medici器件仿真软仿真结果进行对比分析,优化器件的结构。最后,在明确单胞的基础上,联合SGT MOSFET的工艺流程,对器件进行优化。对器件的终端结构进行设计,介绍终端理论、对终端结构进行仿真并优化。    

 

蓝牙指纹密码储物柜

作者:黄伟博  指导教师:曹海燕

 

 

蓝牙指纹密码储物柜是一款基于嵌入式技术实现的设计,运用ProteusKeil对系统进行设计,实现了录入和删除指纹数据,蜂鸣报警,指纹开启储物柜及指示灯亮起,以及基于蓝牙技术的管理员一键开启等功能,既可满足个人用户需求,也可面向酒店、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    

 

 

石墨烯/陶瓷纳米级复合材料

作者:闫智琦  指导教师:曹海燕

 

 

石墨烯陶瓷纳米复合材料是基于溶胶凝胶-水热法制备的,通过控制变量法探索纳米复合材料的最佳生产工艺。所制备出的粉体形貌清晰,结晶度优良,可用于陶瓷电容器的介电材料、麦克风和其它传感器的压电材料。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大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至关重要。大学实践课,则是培养大学生动手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及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希望同学们都可以通过实践学期学有所获,期待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系更多优秀的实践作品。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