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国一流后,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将迎来哪些变化
日期:2022-06-30  发布人:panrui@employee.dnui  浏览量:3118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7号),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点。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点,专业优势非常突出。成为国一流专业后,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将迎来哪些变化呢?今天,让电子信息工程系主任鞠尔男副教授跟大家聊聊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未来的发展。

 

本期嘉宾

鞠尔男,副教授,现任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电子信息工程系主任,九三学社辽宁省委促创委委员,大连市人工智能与计算机辅助教育学会监事,校级优秀教师,校级创新创业导师,双师型教师,曾在华为技术、大连圣达等公司任职。在校期间,主持及参与多项省市级纵向、校企横向课题,申请相关专利及软著13项,以第一作者出版译著1部,主持省级教改项目及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项目各1项,发表论文10余篇。

 

 

专业实力更强

20194月,教育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决定在2019-2021年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智电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相继获得省一流国一流示范专业的称号,凸显出强大专业实力。

国家级一流专业评选考察的指标很多,包含了专业建设水平、专业综合改革取得的进展、人才培养情况等。专业的建设能力非常突出,长久以来,立足于学校的优势,根据自己的特色不断发展,专业建设水平在全国同类高校中是出类拔萃的,多次获得校级和省级的教学奖励。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近年来依托学校的TOPCARES教学理念,融合工程认证的教育理念,细化教学管理,使用混合式教育改革模式,不断完善教学管理体制,创新课堂教学方式,为学生的学习创造了非常好的课堂条件,教学质量水平不断提高。在国家教育部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大形势下,获评国家一流专业不仅是教育部对专业的认可,对全专业的老师更是一种促进,以评促教,使本专业的老师在不断的以学生为中心进行教育改革,提升专业教学水平,真正做到教育的深耕和扩展。

 

 

实践成果显著

电子信息工程自2006年成立以来,一直是智电学院的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的排头兵,在院系领导的带领下,全系老师在理论教学上深耕深挖,在实践教学上更是表现突出,成果喜人,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国际机器人比赛中,累计获得国际级、国家级、省级奖项达500余人次;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7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5项;学生申请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及软件著作权累计14项。动手能力强一直是我系学生的优点,很多企业选择与我系建立产学合作,其中与阿尔派电子(中国)有限公司合作的项目更是获批了省级校外大学生实践项目。同时与知名企业合作建立最先进的教学平台,包括计算机系统、网络、嵌入式系统和电子技术等四大系列实验室,已建立Neusoft-Intel8个嵌入式系统联合实验室,引进了Mentor GraphicsSynopsysXilinxAlteraIntelToshiba等公司的大学计划,建立了国际一流的EDA设计平台,保证了毕业生所学即是企业所需,毕业生到企业可以无缝衔接。

 

 

 

 

获评国一流后,电子信息工程系会更进一步扩大产学合作项目,与更多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关系,针对企业真实的用人需求,培养对口人才,从而获得学生就业满意用人单位满意专业口碑持续提升三赢成果。

 

 阿尔派定制班项目

 

就业前景更好

一直以来都将学生工作作为重点,课堂学习是基础,课外实践是提高。创新性的提出了“421”导师制,帮助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种学习兴趣小组和专业社团,还有创新学院的各种创业创新项目实践,为同学们更好的就业积蓄力量。获评国一流专业后,本专业的学生不仅能享受到高质量的教学,有更好的学习平台,更有利的参与到就业选择,和其他高校学子竞争好的就业机会。

近年来,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率持续保持在95%以上,就业质量也稳步提升,专业对口就业率85%以上。据麦可思应届毕业生培养质量评价报告统计,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的总体满意度为98%。优秀毕业生在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瑞萨、搜狗、TI、埃森哲等国际知名企业就业。如《2021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所提,毕业生确实很受企业欢迎,成为国一流专业后,就业前景未来会更好。

 

2015届毕业生芦成海,目前就职于腾讯无线大连研发中心,任资深游戏开发工程师

 

优秀学员在阿尔派定制班项目做报告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获批是对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质量的充分肯定;电子信息工程系也将以此为契机,持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进专业内涵式发展,强化专业特色、坚持改革创新,充分发挥一流本科专业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国一流是我专业的名牌,荣誉的背后是坚定的毅力和顽强的拼搏,全体教职工为此会砥砺前行,不辱使命;学生更会充满信心,昂首阔步,奋力拼搏!未来的电子人一定会以此为耀,取得更辉煌的成绩!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