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科学与技术系——智能脑机特色实践,助力学生“心想事成”
日期:2023-01-06  发布人:panrui@employee.dnui  浏览量:1668

   面对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潮,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系紧紧抓住数字时代机遇,以TOPCARES教育方法学为指导,结合混合式教育教学模式,依托智能脑机接口系统打造专业特色实践,让学生了解脑机接口信息系统项目的开发流程,熟悉系统项目开发所需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引导学生自主搭建脑机接口趣味项目,从而提高学生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创新实践能力,为元宇宙教育建设提供优秀数字化人才支撑。

脑机接口技术是新一代人机交互和人机混合智能的关键核心技术,此技术通过采集大脑皮层神经系统活动产生的脑电信号,将其转化为可以被计算机识别的信号,通过在生物大脑与外部设备之间建立起的一种新型的实时通讯与控制系统,实现大脑与外部设备的直接交互。简单来说,就是将大脑与外部设备进行连接,建立大脑和外部世界的双向通讯接口。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都将此技术列为国家重点前沿科技项目。国家未来对该领域的经费投入将扩大至540亿元。在未来,脑机接口技术将帮助人们直接通过思维来控制机器人从事各种工作,涵盖了包括医疗、教育、军事、娱乐、智能家居等多种行业,其人才的需求量将非常大。


该实训课程所围绕的核心技术—脑机接口技术,根据与大脑连接方式的不同,分为非侵入式(脑外)、侵入式和半侵入式。而脑机接口作为元宇宙入口的形态之一,其中的非侵入式脑机接口在未来会成为元宇宙入口的重要一环。所以这不仅要求将来的数字化人才需要具有软硬件和算法的相关知识,还需要具有脑与认知系统的设计能力。




基于社会对人才能力的更高要求,智能科学与技术系将智能脑机接口系统实践项目课程进行三级分解,并与T-C能力形成对应,从而构建出支撑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发展的课程体系,使其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和能力培养规律。在本项目中,智能科学与技术系的专业教师通过分班混合式教学,让学生自主选择“脑机接口智能车”或“结合脑电的图形化程序开发”项目作为实训内容,以理论知识为地基,动手实操为砖瓦,逐步搭设学生专业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的高楼,最终以项目答辩的方式来考核学生所掌握的程度。除了讲授必修知识外,智能科学与技术系的专业教师还积极引导学生自主地对脑机接口以及智能硬件相关知识进行查阅调研,使学生在实际操作中除了能够完成规定功能外,还可以完成项目中其他的附加功能,并将此作为课程考核的加分项,从而达到激发学生创新能力的目的。此课程也在第二届全国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的佳绩。











智能科学与技术系致力于培育一批“双师双能”型的教师队伍,具有企业工作经验的教师占比较高,他们来自于国内外知名企业中国电信、东软集团、埃森哲、松下电器、意大利IT+Robotics公司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项目经理和技术总监,具备扎实的行业基本功和丰富的项目经验,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了能最大程度地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智能与科学技术系基于实践学期课程项目会在每年通过举办智能机器人展示大赛,进一步鼓励广大学生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与实践活动除此之外,智能与科学技术系将思政元素融入到专业类问题中,积极引导学生增强爱国意识,真正做到了培养具有爱国主义情怀的数字化人才。




在数字化经济发展的今天,人才培养是最为关键的一步。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加快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建设的重要讲话中,多次提到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数字化领域的人才问题。毫无疑问,数字化人才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智能科学与技术系主动抓住人才市场机遇,以国家政策为指引方向,积极拓展学生在人工智能技术以及交互技术方面的实践课程,为国家输送数字化人才,为加快制造强国、科技强国建设贡献东软力量。

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潘蕊 黄微 韩媞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