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讲座 申人升教授带你了解科创竞赛
日期:2023-01-09  发布人:panrui@employee.dnui  浏览量:1683

2023年1月3日下午,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张永锋副院长邀请到了大连理工大学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副院长申人升教授为学院专业教师带来关于科创竞赛的组织与管理的讲座,集成电路与系统系以及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系全体专业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主题

申人升教授简介

申人升教授

申人升,男,博士研究生,高级工程师,硕士生导师。现任大连理工大学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微电子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兼任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微电子技术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全国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电子信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电子信息类专业工作委员会委员。科研方向为:半导体光电材料与器件,CMOS图像传感器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和光纤传感技术及应用。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国家863计划子课题1项,工信部高质量发展专项项目1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1项,辽宁省基金项目3项以及多项横向课题。作为重要成员参加了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产业基础再造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项目以及JW特区项目等。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2项。负责教改项目国家级5项、省级1项、校级4项;参与教改项目国家级6项、省级4项、校级8项。作为课程负责人,获批2020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东北赛区和辽宁省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负责人,指导大创项目12项,指导大学生参加科创竞赛获得国家级奖项20项、省级奖项35项。

讲座中,申人升教授向专业教师们讲述了科创竞赛的目的以及创新能力的体现,同时结合申人升教授从指导科创竞赛到组织筹办科创竞赛的经历,通过向专业教师展示真实的竞赛案例,与大家共同分享了关于提升专业教师从事科创竞赛工作的经验,使在场的专业教师们对科创竞赛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


讲座现场

科创竞赛的目的

参加科创竞赛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将来进入社会后能够成为创新型人才、成为行业的领军人士。

创新能力体现

1)创新思维方面,包括:批判性思维、自主性思维、逆向性思维、多元化思维。

2)知识获取方面,包括:目标明确、连续学习、开放性、知识整合能力。

3)管理与整合方面,包括:人格意志、团队精神、责任感。

4)实习实践方面,包括:实践技能、组织管理能力、团队合作能力。

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途径

1)拓展思维,激发活力:学生和教师在学习工作中,应该时刻保留创新意识和创新想法。

2)提升实践能力:有了创新想法后,要勇于实践实现,通过自己所学专业知识,将想法实现。在实现过程中,同时也会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

3)理论联系实际:在实现过程中,当发现原有理论和实际操作有出入的时候,要积极思考,产生新的创新想法来解决问题。

4)搭建历练平台:历练平台可以用于检验创新想法和实现创新成果

5)归纳总结反馈:对创新想法和实现做归纳总结,形成正向反馈,自己的创新能力形成积累。

申人升教授指导科创竞赛的经历

申人升教授在大连理工大学参加工作2年后,由余虹、姜东光教授作为引路人,开始科创竞赛指导工作。2011年,作为指导教师带领学生参加物理学术竞赛,比赛要求15天完成17个题目的比赛内容。经过给学生的分工分组,制定设计方案及搭建实验环境,最终在比赛前,完成了17个题目中10个题目。到达比赛现场后,比赛前一天继续完成其他题目,现场搭建简易的实验环境,又完成了4个题目的部分内容最终获得全国三等奖。在后来的物理学术竞赛和物理实验竞赛中,也曾多次获得过全国三等奖、二等奖、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指导科创竞赛的获奖


申人升教授组织和管理科创竞赛的经历

(1)竞赛筛选:全国的科创竞赛有很多,不可能漫无目的的参赛,需要从中筛选出具有权威性、有用性和相关性的竞赛。大连理工大学微电子学院从全国的57“榜单”竞赛筛选出13作为重点赛事进行组织参赛

筛选出的重点科创竞赛

2)筹备与组织(以“集创赛”为例)

策划与申请:2019年申请“集创赛”东北赛区分赛时,向学校、主办方、当地政府等多个部门提交了共计20多份申请书,最终得以承办。

方案与预算:比赛前需要做好活动方案、日程与应急预案等。包括企业赞助和政府拨付资金的使用与管理,宣传组、评审组、后勤保障组等多个工作组的协调,参赛评委、领导、专家、教师、学生等人员的组织管理,外阜人员的差旅、住宿、保险等交通预案。事无巨细,花费半年多的时间筹备。

具体实施:包括比赛现场组织、评审与颁奖、证书和奖金发放等。

经过几年的“集创赛”筹办工作,大连理工大学获得“集创赛”优秀组织奖、杰出合作伙伴奖等荣誉。


筹备与组织竞赛的获奖

感悟与总结

申人升教授说,通过这些年从指导科创竞赛到组织筹办科创竞赛的经历,激发了自己从事科创竞赛工作、提升学生创新能力的热情和激情。

同时,在从事科创竞赛工作的经历中,总结出了3条经验:

1)大创项目、科创竞赛、毕业设计进行融合:大二学生参加大创项目时,让学生从科创竞赛中选取一部分内容作为大创项目的题目,让学生在做大创项目的同时备战竞赛;到大三时学生可以再此基础上参加自己擅长的竞赛;大四学生时,可以将一些大创项目和竞赛作为毕设题目,继续完善和创新项目内容。这样,学生可以从大二到大四期间不断完善提升竞赛项目,有利于学生综合能力培养,同时对专业内的竞赛项目积累是有益的。

2)有效引导+必要指导:不赞成指导教师考虑得面面俱到,那样会让学生过度依赖老师。比赛前期指导老师帮助学生分析竞赛题目内容,引导学生调查资料并形成设计方案。竞赛过程中学生遇到难题时,指导教师需要给与必要指导,帮助学生解决困难,度过难关。

3)鼓励+坚持:需要鼓励学生老师抽出时间来做大创项目、科创竞赛。学生在竞赛过程中遇到困难时很容易放弃,此时需要指导教师不断鼓励学生,要坚持,不放弃,才能走到最后取得荣誉。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讲述生动,使专业教师们对如何开展科创竞赛工作有了更深的体会,有效地解决了老师们在提升学生兴趣以及工作热情时遇到的瓶颈。最后,感谢申人升教授为学院带来此次精彩的讲座。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