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学生,爱在家访 ——以家访促家校协同育人
日期:2023-02-22  发布人:panrui@employee.dnui  浏览量:1621

寒冬家访送温暖,家校合力共育人。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进学校与家庭的联系,进一步凝聚家校育人合力,根据《关于深入开展“千名辅导员万家行”活动的意见》,我院组织全体辅导员老师于2022年度寒假期间,前往甘井子、金州、旅顺等地进行家访。

通过家访,我们深入了解学生家庭情况、生活状况、思想动态,围绕学生和家长关心的学业、就业等问题现场答疑解惑,并听取家长对学校的意见和建议,将关爱学生的工作做“到家”,促进学校与家庭、辅导员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形成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有效结合,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水平,提升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有效性、长效性。

在学院分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学院制定了《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2022-2023年度寒假家访工作计划》,将全体辅导员分为两组:集成电路与系统系吕玉鹏老师与电子工程系吕珍珍老师为一组,走访旅顺区域;集成电路与系统系刘鹏老师、通信工程系李多老师、智能科学与技术系潘蕊老师为一组,走访甘井子、金州区域。

20232月14日上午,刘鹏、李多、潘蕊三位老师,走访了毕书豪同学家。毕书豪同学自去年父亲因病去世后,成绩开始下滑,陆续有三门课程挂科。学生父亲去世前因病花费很多,家里将房子卖了还款后,目前租住在其母亲的朋友家里。其母亲在外地打工,目前学生自己一人在家居住。截止目前,学生依旧欠学费尚未交费。由于家庭变故,学生情绪一直比较低落,辅导员老师虽在日常对学生有过开导,但学生情绪一直没有完全恢复。

214日这个特殊的日子,刘鹏、李多、潘蕊三位老师携带特殊的“礼物”前往学生家中家访,并邀请学生共进午餐。




在学生家中,刘鹏老师与学生家长进行了现场视频通话,具体了解学生家中困难情况,学生的心理状况,了解学生家长及学生对学校的期望。学生家长担心因为疫情的原因,学生到校学习的时间比较短,担心会否影响学生的学业。针对家长提出的问题,刘鹏老师做了详细的解释说明。同时,三位老师根据家长对学生的期待,以及学生的兴趣爱好和实际情况等,向家长和学生建议了学生的未来规划;针对学生特殊的家庭情况,三位老师鼓励并安慰学生保持乐观的心态,勇敢面对目前家中所面临的困难,同时也要多关心和体谅母亲的辛苦,不辜负父母对他的期望。





随后,刘鹏、李多、潘蕊三位老师,来到位于金州区的刘正楠同学家中。刘正楠同学在校期间各方面表现优秀,现为中共预备党员,刻苦、积极上进,父母为日企普通员工刘正楠同学由于高考发挥异常,没有考上心心念念最想前往的军校,在校期间也因种种原因未能如愿参军。该生对未能参军一直耿耿于怀,毕业后是否参军或者其他职业选择感觉十分迷茫。学生家长也对学生的前途发展存在困惑,满心犹豫。三位老师利用自身的留学、企业工作背景、职涯规划和就业指导经验,为家长和学生逐一剖析各类就业的难点和各种方案,向学生和学生家长建议了学生的职涯规划,并根据职涯规划初步设立在校期间的发展目标。




通过家访发现,学生及学生家长,对学生所学专业的就业前景、就业方向其实并无更多了解,对专业未来的就业及学生将来的发展方向,也仅有方向性的想法,并无具体性的意见。可以说本次家访开启了学生的职业规划之路。


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2022级新生素质教师吕玉鹏、吕珍珍老师利用寒假假期时间对微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陈骞同学进行了家访。陈骞同学高中期间因生病住院耽误了很长时间的学业,考入院后面临新的学习生活和学习环境,学生在心理和学习习惯上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家长也比较担心学生的适应问题,经常和辅导员老师沟通。吕玉鹏和吕珍珍老师利用家访的机会了解了学生半年来大学生活适应情况及其感想,给家长和学生讲解了大学学业需要注意的问题,和家长聊了学生的职业规划、兴趣爱好等问题,同时建议家长结合孩子喜欢物理学的爱好鼓励孩子多参加学校的社团,并结合本专业的特点学好专业知识。




此次家访,是家校育人理念的一次具体实践,一方面学院了解了学生的家庭情况和心理情况,同时学生和家长也能从老师方面了解学校的学业要求、培养目标等问题,拉近了学生、家长和学校的距离。

通过此次家访,收获巨大。学生和家长对学校组织的“家访”活动十分赞同,认为这是一种很好的沟通渠道,很多家长表示,大学老师的家访,很“意外”也很温暖。

家访是辅导员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作为一名辅导员,要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加强和学生沟通,把准学生的脉搏。辅导员是良师,更应该是益友,关心、爱护、理解、尊重、信任、支持每一个学生,在日常工作中与学生进行更多的情感交融,将责任心落实到爱心、细心和耐心上;用扎实的理论素养探索富有成效的学生工作方法,直面教育新变革,主动探究新情况,开展工作新思路,以家访工作为突破口,深入日常工作,加强服务意识,不断创新,扎实做好教育、引导和服务。

家访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新载体。通过教师、家长、学生三方的促膝交谈,不仅使辅导员深入了解学生,加强了与学生的情感沟通,形成了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合力,而且还是对学生的一种思想教育,使学生体会父母的苦心,学会感恩,是一种思想的升华。

家访是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的合力。通过家访拉近了辅导员与学生、辅导员与家长、家庭与学校之间的距离,使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更贴近实际、贴近学生,使教育更有针对性和时效性,从而形成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强大合力。

家访是树立学校形象的途径之一。通过家访,将学校教师更加平易近人的直接展示在家长面前,让学生家长对学校、对学校教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让家长对学校教师开展的各项教学、管理工作等有了充分的理解、信任和支持,从而扩大了学校的影响,树立了学校的良好形象。

通过本次家访,各位辅导员也感受到,学生家长对上了大学后的学生缺少更加具体的职涯方面规划。学生家长对学生的规划普遍截止到高中毕业,即以考上理想的大学为目标。但上大学后的发展,缺少详细规划。因此建议学校、学院、以及各位辅导员,应当在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除了面向学生进行系统性指导之外,面向家长,也应当适当的给予相关的讲解,使学校和家长,形成合力,对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尽早尽快,全面的开展相关工作。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言,“教育过程中要充满爱和期待,如果把一份爱心放在家访中,就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今后,学院还将继续开展家访活动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效性和针对性,不断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努力构建协同育人新格局,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高度,将教师这一职业的温暖,继续送给学生,送给每个学生家庭。力争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够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32月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