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课堂教学十佳教师”评选暨智电学院“教师教学大赛”培训讲座顺利启动
日期:2023-03-22  发布人:panrui@employee.dnui  浏览量:1509

根据《关于开展大连东软信息学院2023年度“课堂教学十佳教师”评选暨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为更好开展学院教师的评选活动,加强新形势下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能力提升,推进课堂教学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以教风促学风。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以“以赛促教、以训促学”为主题,通过树立标杆带头作用、创新方法技巧,开展院级教学培训系列讲座。

   3月14日下午,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启动了学院教学系列讲座的第一场经验交流会。本次分享会由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宋文斌老师主持,学校A-team讲师团队创新创业学院王心磊老师、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王慧慧老师进行了“教学设计创新”、“课堂教学设计”的主题报告,学院骨干教师李慧老师、邹雪老师、黄微老师分别分享了“一流课程建设”、“优秀实验案例”、“参赛心路历程”等内容。

王心磊老师:教学设计创新经验分享

   经验交流会首先由教学创新大赛的获奖者,创新创业学院的王心磊老师对教学设计创新进行经验分享。王心磊老师作为辽宁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得主,根据自己的比赛经验对创新大赛评审标准进行解读,另外从成果支撑材料以及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的撰写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时在明确课程痛点、提升课程教学质量的创新思路举措、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方法、互动设计、有效诊断、教学创新效果及成果等方面展开详细讲解。

王慧慧老师:教学创新成果经验分享

   学院王慧慧老师作为辽宁省创新方法大赛三等奖、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奖者,对在课堂教学中如何教学设计学习与思考进行分享。王慧慧老师针对创新大赛的课堂教学环节进行剖析,然后以OBE学生视角的设计方法,讲解如何激发学习动机、强化真实学习、引导自主学习,然后结合实际教学情况对课程目标设计、教案设计、教学方法进行分享,最后以清华大学的混合式教学创新大赛教学设计表对撰写方法进行讲解。

李慧老师:一流课程建设案例分享

   李慧老师作为省级一流课程负责人对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心得与交流进行分享,结合《信号与系统I》课程从课程概述、课程设计、课程评价设计方法、资源设计、教法和学法、效果达成度分析等方面进行全面的分享,除此之外,李慧老师还结合自己的教学设计竞赛样例,从整体上梳理了案例设计思路。

邹雪老师:优秀实验课程案例分享

   邹雪老师作为第二届全国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全国决赛一等奖、鼎阳杯全国决赛国家三等奖获得者,结合比赛实际情况为老师们分享实验课程案例比赛心得,邹雪老师分享了对赛项理解、如何选题,从闭环结构创新点及热点出发介绍了比赛设计思想,另外还分享了比赛的一些注意事项。


黄微老师:教学创新大赛心得分享

   黄微老师作为本届辽宁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决赛入围者,结合参赛经历为各位老师分享了参赛的心得体会。黄微老师从大赛主题出发介绍了三届比赛的变化,然后从教务部发布校赛开始梳理了本届比赛的时间线,结合自己准备材料的情况为各位老师分享了申报书、创新成果报告、课程实录、教学设计创新汇报准备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最后对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问题导向、课程内容、课程思政、课程视频、教学手段、教学评价、创新成果、应用推广、现场汇报的重点进行总结。


   本次分享会为我院教师备战“课堂教学十佳教师评选”提供了经验参考,提高了我院教师对教学创新大赛的认识,激发了教师们参赛的热情,也为新入职教师开展课堂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提供了指导与借鉴。希望全体教师能够充分彰显优秀教师的理想信念、高尚品格、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不断提升教书育人的能力及教育教学质量,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及学校的创新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