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发掘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
日期:2023-05-11  发布人:panrui@employee.dnui  浏览量:1268

课程思政|发掘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

趣味电子产品设计与开发辅修课程开始于2013年,到现在已经有了10年的历史。覆盖全校所有专业学生,课程做到每一堂课不仅传播知识,而且传授美德,针对社会中的热点问题来设计课程主题作品,以爱国、爱校、爱家为宗旨展开课程教学工作。利用发光二极管、按键、蜂鸣器、电机等元器件进行作品设计,既可以提高学生的想象能力和动手能力,又可以提高他们的思政觉悟。比如:在疫情期间,以“中国加油”为题让同学们制作“我的中国心”等科技作品;在校庆期间,以“我爱大东软”为题,让同学们制作“I LOVE NEUSOFT” 主题作品。本课程依据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及课程自身特点进行授课环节的设计,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宗旨,以实例项目教学贯穿整个教学过程,组织课程教学内容,通过讲、做、练相结合,让学生产生浓厚兴趣。

一、思政建设方向及重点

1)利用更有意义和科技含量的主题打动学生,引导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对专业产生学习兴趣。

2)大学生正处于学习与成长的关键时期,对学生开展家国情怀教育,不仅能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理念,而且可以使学生具备自我成长和进一步发展的必备品质及核心素养。引导学生要有仁爱情怀,将对家国的爱、对教育的爱、对科技的爱融为一体,将课程建设成为一门有温度又有科技的课程。

3)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尤其是创新思维的方法,将科技创新的思维与技术相结合,让学生能设计出更具有创意的作品。

本课程结合工程应用型人才的教学目标和特点,本着“必需、够用”的原则和宽基础、多方向的就业思路,确定教学内容、教学时数和教学方法;对知识目标的描述通过使用“识记、理解、运用、分析”等来区分对学生知识和技能方面实践中应达到的不同层次目标,使学生在具有基本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同时具有较好的实践操作能力。通过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使学生掌握Arduino单片机和接口技术的相关概念,课程中的实验为加深对概念的理解和掌握以及动手能力的提升;最后的三级项目就是把本课程所学的知识内容综合运用,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课程评价与成效

2017年,课程的实验平台-便携式学生实验平台设计,获得教育部产学合作专业综合改革项目和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联合基金项目(美国国家仪器)。

2018年,课程实验平台-基于开源硬件的智能学生移动实验室设计与实现,获得教育部产学合作专业综合改革项目和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联合基金项目(深圳乐智科技有限公司)。

2019年,人工智能模块在趣味电路辅修课程中的应用课题,获得教育部产学合作专业综合改革项目和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联合基金项目(北京美科科技有限公司)。

2019年,基于开源硬件的智能学生移动实验室设计与实现,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2019年,大连国家级众创空间-大连新工厂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人工智能青少年创客套件设计,为课程后期的建设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和方向。

三、课程特色与创新

本课程是开在大一第一学期,对于刚上大一的学生来说,对专业对所学的内容都比较朦胧,该课程主要以实践为主,让学生利用能看得见摸得着的元器件,学会基本的测量、焊接、编程技术,让学生有个感性认识,在后续课程学习过程中会有帮助。学到的不仅仅是理论知识,更锻炼了动手实践能力。

四、教学改革创新点:

1)教学理念新:结合专业培养目标、工程教育理念、OBE教育模式和专业毕业要求设计课程教学目标和能力指标。将课程与思政课程相结合,打破思政学科教学资源壁垒,教学将通过互联网技术在不同课堂、不同校园媒体、不同学生活动中精准推送给大学生学习资源,这些资源既是主流的、前沿的,同时也是与思政教学目标相契合的。使学生能够通过本课程对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有初步的认识,通过一系列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最后学生独立完成一个综合性项目的需求分析、方案设计、硬件开发、软件编程、软硬件集成及调试工作,培养学生的个人技术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电子产品的系统构建能力。

2)教学所用模块新:本课程中所用的教学的硬件平台都是本系老师和学生自行设计原理图,然后制作的PCB板子,加上配套制作的激光雕刻木板,能够设计出更具有特色的作品,贴合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和本专业学生的实际情况,并且随着课程的发展不断更新,使学生在实践的过程中更得心应手。

3)开放性项目设计:课程最后是让学生设计一个综合性项目,只要用得上前面所学的元器件和模块,项目成果物不限,开放性的题目不会限制学生的想象力,锻炼了学生开放性创新性思维,使学生对自己的专业有了基本的兴趣,同时利用公众号等方式推送优秀案例以及优秀学生作品。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