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设计作品—通信工程专业
日期:2023-07-10  发布人:panrui@employee.dnui  浏览量:974

智电学院通信工程专业在2020年成为辽宁省一流本科示范专业,持续砥砺奋进、破浪前行,创新“产-教-研-学”多方协同育人模式,搭建起“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教学”与“工程”、“理论”与“实践”之间的桥梁,致力于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本次展示的是2023届毕业生大学四年的知识积累,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成果。

STM32407芯片测试系统设计  

作者:侯秀章

指导教师:肖军

本设计通过对系统分析、模块实现与软硬件设计来进行论证。经过系统调试和实际测试,I2C控制的TPS53915可以输出0.6V~5.5V的电压,而且它具有高性能的集成 MOSFET,以及精确度达到 0.5% 的 0.6V 电压基准。串口通信传输速率为235Kbps。本系统功能稳定,并且能够较好满足需求。

基于STM32的渔船环境监测系统开发  

作者:刘政远

指导教师:苏洁

该作品使用DHT11监测渔船舱内的温度和湿度,使用MQ-2和MQ-135监测渔船舱内的烟雾与二氧化碳浓度,并将监测到的数据显示在OLED液晶屏幕上。当温湿度或气体浓度超过阈值时,系统会触发警报蜂鸣声并启动风扇,通过使用蓝牙模块监测数据并控制警报和设定阈值,可以使用超声波模块发出警报来检测物体是否过于靠近。此外,还可以实时监测渔船的位置,并显示其经纬度信息。本系统还具有远程无线通信监测,可以随时查看渔船内所有数据情况,可以通过无线蓝牙手机App设定阈值,如有发生数据异常,可自动开启报警。也可以开启手动模式,自行操作。

基于STM32单片机的车载儿童防滞留安全座椅检测系统的设计

作者:桑建宇

指导教师:李超迁

本设计是基于STM32单片机设计的一款车载儿童防滞留安全座椅检测系统的设计,车辆熄火打开车门后等待数秒,压力传感器HX711检测安全座椅上是否有儿童滞留,如果有,发信息提醒监护人,并通过DS18B20温度传感器和JXBS-3001-CO2-B68二氧化碳模组对环境参数进行监测,当温度超标时,打开车内空调降温,当二氧化碳浓度超标时,自动落窗系统启动,蜂鸣器开始工作以提醒路人车内有儿童滞留,并发送短信给监护人告知车内二氧化碳浓度超标。通过蓝牙模块可以实时查看车内温度和二氧化碳浓度的数值,也可通过液晶显示屏实时查看。

智能声控家居防盗窗帘设计

作者:陆均琼

指导教师:刘宇

本作品基于STM32开发,运用了多种传感器和模块实现了对窗帘的智能化控制。通过BH1750光照强度传感器采集环境光强数据,并根据设定的阈值来控制窗帘的自动开合,进一步增强了窗帘的自适应能力;采用LU-ASR01语音识别模块实现语音控制,采用蓝牙HC-05实现远程控制为用户提供更加丰富的操作方式。另外,通过HC-SR501红外检测和蜂鸣器报警等功能,可以及时发现并处理外部入侵情况,从而提高安全防护能力。最后,窗帘的开合状态显示和按键控制也为用户提供了更加直观和简便的使用方式,使得窗帘变得更加人性化、便利、安全和实用,较好的解决了目前智能窗帘控制方面的诸多问题,对发展智能家居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基于STM32单片机的全天候智能药盒的设计

作者:郭阳海

指导教师:李慧

本设计服务于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群体,该系统以STM32F103C8T6单片机为核心,多模块协调工作。运行过程中:通过按键模块设置提醒吃药的时间、吃药的次数,当压力传感器HX711模块识别出重量变化时,根据设定的计算方法,得出此刻的重量。OLED模块、手机APP显示重量信息。若到达设定时间或重量显示异常,语音播报模块进行吃药提醒。此外,运用ESP8266无线通信模块,进行手机APP端、实物端的信息传输;实物中的采集端、发送端另采用NRF24L01进行数据传输。

基于NB-IoT的智慧城市路灯传感控制系统

作者:冯智宇

指导教师:邢艳丽

本课题基于窄带物联网(NB-IoT,)通讯技术研究并设计了智慧城市路灯传感控制系统,由节点端和云端两部分构成。节点端使用搭载FreeRTOS操作系统的STM32F103RCT6作为系统核心,运行裸机程序的STM32F103C8T6作为传感控制;云端采用Emqx MQTT消息代理,Python Webhook程序,Influx DB时序数据库,Grafana数据观测平台构建。节点端采集DHT11温湿度数值,BH1750光强数值,GPY1051环境灰尘数值等数据,显示在LCD显示屏上;根据设定的光强阈值判断是否开启灯光,同时使用NB-IoT网络模块定时上传传感器数据至云端,云端接收并完成数据入库。用户可以在Grafana数据观测平台上浏览传感器数据,同时也可以随时下发控制命令控制路灯。大大降低了维护路灯所需的人力物力,同时其额外的数据采集与智能控制功能的设计也为城市路灯的智能化转型提供了可行方案。

基于STM32的智能防疫检测亭设计

作者:魏嘉朋

指导教师:苑传林

本设计研究一款具有体温检测、杀菌消毒和良好的硬件环境设施的智能核酸检测亭供给医护工作人员使用。本设计主要是以单片机为核心控制器件,运用遮挡感应模块、温度探头、直流减速电机和紫光灯杀菌消毒模拟当医护人员进入检测亭时的防疫措施,保证医护人员处于健康监测中并且通过杀菌消毒减少通过环境中传播疫情的风险,对检测亭内的环境进行实时监测,并通过风扇、加热片等对内部的环境进行改善和调整,利用传感器模块把采集的数据通过WiFi模块传输给OLED显示屏和客户端。同时实现客户端更改阈值,并控制该设计远距离、自动化的使用。

基于STM32的灾情探测及控制飞行器的设计

作者:王路瑶

指导教师:李雪

本次设计采用了整合的思想,将机身和处理器视为一体。处理器采用了STM32F103C8T6芯片,传感器采用了MPU6050,并使用IIC总线形式与处理器连接。图像传输方面,采用了WIFI模块ESP32和0V2640摄像头模块。遥控器方面,使用了NRF24L01无线芯片。整个系统采用了3.7V伏锂电池和662 K稳压芯片,中空杯形马达及两对正、反向推进器。通过上位机实现了对小型四轴飞机的姿态显示和控制。

基于NB-IoT的饮料瓶回收系统设计  

作者:王佳祥

指导教师:宋夕政

本系统为智能的饮料瓶回收系统,从底层板级开始所有软硬件均是自己设计制作完成。它以STM32单片机为主控单元,使用OPENMV为识别模块,运用卷积神经网络(CNN)算法去识别饮料瓶,将识别到的数据通过NB-IOT(窄带物联网)技术发送至云端,云端将数据处理,分别统计并保存显示。即通过网络智能机器代替人工进行重复性的识别工作,从而提高了回收的效率。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