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我们一直都是热门专业 通信工程篇
日期:2022-06-30  发布人:panrui@employee.dnui  浏览量:2869

每年高三考生和家长们都非常关注专业报考问题。但是,对于什么专业最热门,什么专业前景好等问题也一定存在诸多困惑。5G时代,什么专业又最值得报考呢?今天小编邀请到了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通信工程系主任肖军副教授为你详细讲解。

 

嘉宾简介

 

肖军,副教授,现任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通信工程系主任,主持和参与多项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企业横向课题;具有丰富的企业工作经验,在无线通信/芯片设计/嵌入式系统等领域有深入的研究。

 

 

华为为什么被制裁?通信技术成为国之重器

华为为什么被美国制裁?美国为什么总与国内名企过不去?实际这事儿得从中美两国的信息强国战略说起,而全面冲突点正是当前火热的5G通信技术。从5G通信技术的战略地位来看,业界普遍将其定义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地位已与蒸汽机革命、电气革命和计算机革命相提并论,由此也可见通信技术之于现代社会以及国家的重要性。随着5G技术的发展,通信工程已经成为国际上公认的最具发展前景的学科之一,就业前景好,尤其是中兴、华为等高科技通信企业,为通信工程专业毕业的学生提供了非常优厚的薪酬福利。

 

我们有什么专业优势?

2020年根据辽宁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公布普通高等学校第三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遴选结果的通知》(辽教函〔2020394号),大连东软信息学院通信工程专业获批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自2008年开始,依托学校的TOPCARES教育方法学,努力提高专业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致力于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通过专业教育加素质教育一体化融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1)专业建设收获多获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2018),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2018/2020);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项(2018);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项(2018/2019);英特尔、阿尔派省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2013/2019);《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课程获得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发表了数十篇教改论文和科研论文;申请了多项知识产权;此外,专业教师积极参加国家级教学竞赛,近三年取得了国家级/省级以上的奖励10余项。

2)专业科研能力强

近年来本专业教师承担省级自然科学基金,省博士后启动基金和省教育厅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等各类省级纵向科研项目8项;主持横向科研项目1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上百万元;

 

近年来部分纵向项目

 

近年来部分横向项目

 

3)学生实践能力强

本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国内外的各种学科竞赛,如全国大学生电子大赛、飞思卡尔智能车竞赛、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移动技术大赛、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等,近三年来,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或从中,累计获奖160余项省级以上竞赛奖励。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学习自信。

 

2019-2022学生竞赛获奖情况

 

与此同时,参与创新创业项目的学生人数也在不断上升。数据显示,近五年来,平均每年约200人次参与创新创业项目。在SOVO(创新创业中心)累计申请大创项目125项,其中获批省级项目28项,获批国家级项目6项。此外,还有一大批学子获批软件著作权、作为第一作者发表省级以上论文,充分体现了通信工程专业的育人成效。

 

大创项目参与人数

 

大创项目个数统计

 

我们就业怎么样?

相较于传统的研究型高校,我们更致力于培养学生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同时,不断用行业的新理论、新技术、新产品、新工具、新应用更新教育教学。我们的毕业生实践能力强,所学知识到了企业都能很快应用。企业普遍觉得我们的毕业生上手很快,反馈非常好。毕业学生就业主要面向:

1)通信行业研发类企业,在通信系统领域,从事通信硬件开发、通信软件开发等工作。

2)通信行业运维类企业以及各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化部门,从事通信网络运维与优化等工作。

3)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近三年平均就业率94%以上,据麦可思应届毕业生培养质量评价报告(2019版)统计,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的总体满意度为96%2021届毕业生的平均月薪资比全国211”同类本科专业的平均薪资高12.3%。优秀毕业生在中科院各研究单位以及爱立信、大唐电信等国际知名企业就业。

 

专业学生考研情况

 

相关媒体宣传报道

 

除此以外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还设有电子信息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智能科学与技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机器人工程本科专业。其中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和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东软-百度人工智能学院获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现代产业学院;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半导体器件工艺制备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获批辽宁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面对企业对毕业生的赞许和学院琳琅满足的荣誉,选择好专业,将来好就业,欢迎加入我们!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