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以致用|智电学院优秀实践作品展 通信工程篇
日期:2022-06-22  发布人:panrui@employee.dnui  浏览量:2598

这是智电学子实践课程的成果展示

这是理论知识与动手能力的有机融合

这里汇集智电学子形式新颖、匠心独具的实践作品

今天,让我们一起领略通信工程系的风采

 

智电学院通信工程专业在2020年成为辽宁省一流本科示范专业,持续砥砺奋进、破浪前行,创新---多方协同育人模式,搭建起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教学工程理论实践之间的桥梁,致力于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本次展示的优秀实践作品,源自2022届毕业生大学四年的知识积累,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成果。

 

 

基于单片机的车载儿童防滞留系统设计

作者:张思齐  指导教师:肖军

 

本课题设计了一种基于当前正飞速发展的物联网技术的远程车载儿童防滞留系统。本系统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乐为物联云服务器以及以STM32F103C8T6单片机作为主芯片设备端。首先车辆停止时HX711压力传感器将检测压力大小在驾驶位上。如果没有检测到压力就说明车内无儿童滞留。如果检测到有滞留的儿童存在,将启动温度检测模块和MQ-7有毒气体传感器模块继续进行检测,若温度或者有毒气体浓度高于阈值会自动启动风扇降温,舵机摆角180度模拟打开车窗,蜂鸣器发出警报,同时,将儿童滞留的信息通过物联网云平台送至云端,达到温度,一氧化碳浓度等信息实时传输,并可通过云平台控制车窗以及风扇的开关。

 

智能航拍器的设计   

作者:崔瑞文   指导教师:李雪

 

本设计是基于STM32F4单片机设计了一款四轴智能航拍器。主要有无线模块、模块蓝牙、飞行模块、悬停模块、拍摄模块等模块构成,实现了航拍功能。本设计采用C语言进行编写,运用了PID、姿态解算等技术。可以通过遥控操纵飞机的飞行,也可以通过Wi-Fi连接手机APP和飞机代替遥控器进行飞行操控。手机APP可进行拍照和摄像。气压计配合PID来实现飞机的悬停,起飞降落则是靠调节电机的转速来实现。

 

 

基于单片机的小型风洞测控系统设计

作者:覃宏标  指导教师:刘宇

 

小型风洞测控系统是一个集单片机控制、无线通信以及传感器检测为一体的智能测控系统,可以检测环境参数,提前感知威胁并做好预防,保障矿工的生命健康,具有实际应用意义。

本系统是以STC89C52单片机系统为主体的小型风洞测控系统,可用于检测风洞周遭环境的温度、湿度、风速等数据信息并通过蓝牙将数据传输到手机上显示或者在显示屏上显示,并且可以通过按键模块或者手机端的控制风扇用来清除矿内碎石颗粒对单片机的影响,保障单片机清洁以及降温的功能。

 

 

 

服装店监管系统设计与实现         

作者:马佳鹏  指导教师:宋夕政

 

本服装店监管系统使用ARM系列STM32单片机对服装店室内温度、湿度、烟雾浓度、衣物物品体积、GPS位置信息等数据进行自动检测处理后,利用无线传输模块NBIOT连接蜂窝网络将数据传输给后台远端管理者上位机和阿里云平台。管理者可以通过网络远程设置温度、湿度和烟雾浓度的最高最低值,确保数据在安全合理范围内。如果烟雾浓度异常,就会通过消息发布火灾危险警报;如果衣服存在潮湿的环境中或者高温中,就会开启风扇降温,或者打开紫外线小灯消菌。用户手机端APP也能通过无线网络读取服装店GPS信息并在手机地图上面显示位置,实现对服装店火灾消防和监控管理。

 

 

基于STM32的六自由度机械臂

作者:宋家奇  指导教师:苏洁

 

本作品选用STM32单片机作为机械臂运动控制单片机,同时搭配摄像头进行图像采集,Jetson Nano进行图像处理,将处理好的数据发送至单片机进行进一步处理,从而控制单片机进行运动。使用OpenCV为图像处理库,将摄像头与机械手臂做一体式设计,使机械臂可以更加灵活的运动,同时采用ROS机器人操控系统,简化了舵机复杂运动控制。通过一系列设计基本完成作品功能,实现设计理念。

 

 

基于单片机的智能家庭安保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作者:张若涛  指导教师:王萌

 

本课题分为硬件设计和软件设计。硬件设计通过STM32构成的最小单片机系统作为主控,最小单片机系统通过ESP8266无线通信模块连接,结合TFT彩色显示屏技术,与MQ-2型烟雾气敏传感器、MQ-7型一氧化碳传感器、DS18B20数字温度传感器、火焰传感器、GPS定位模块实现监测报警功能。软件设计主要实现通信功能,APP内数据显示与实时操控系统,调节不同工作任务下的阈值,超过该温度或者发生其他安全事故,进行蜂鸣器的警示和GPS全球定位同时监测。

 

 

 

基于人机交互的智能音箱设计

作者:赵鑫  指导教师:王珍

 

本设计主要以STM32F103C8T6单片机为核心,包括蓝牙模块、继电器模块、语音识别和语音合成模块。主要是通过LD3320A语音识别模块对用户指令进行识别,通过 SYN6288语音合成模块实现播放SD卡中的音乐和播报时间的功能,以及可以实现通过继电器来控制家用风扇等电器设备。开启蓝牙模式后,通过BT201蓝牙模块实现手机中歌曲的播放,并通过蓝牙串口调试助手修改智能音箱的日期和时间。本设计具有强大的语音识别功能可以实现人机交互,从而能够通过智能音箱轻松控制家中的其他电器设备。

 

 

 

疫情下冷链货物智能消毒及温度控制系统设计

作者:李广达  指导教师:邢艳丽

 

2020年初,新冠病毒在全球范围内爆发,使得消毒成为各个领域货物储存的必要要求,而多地也曾因冷链货物作为传染源引发疫情。本毕设成果适用于冷链货物的储运领域,设计并开发了对于冷链货物的非接触式智能消毒系统,可实现自动感应消毒,减少人员接触风险,同时达到低温储存保鲜的效果,对冷链货物的存储研究有着重要的意义。该系统采用了单片机、自动消毒检测仪、温度传感器、制冷装置、蓝牙通信等先进技术。该系统不仅具有冷藏、保鲜等传统冷链储存的优点,还增加了自动感应消毒和远程监控的功能,降低了病毒传播的可能性,成本低,可扩展性强。防疫体系的设计为冷链货物存储及类似领域提供了参考思路和实施方法。

 

 

基于ESP32远程视频机器人设计 

作者:胡燕菲  指导教师:苑传林

 

该作品为家庭安防智能小车机器人,运用传统的摄像头+移动平台可实现远程全方位监控的效果。摄像头带有猫脸识别功能,当你外出时,可用它来监控自己家毛孩子一举一动。作品设计一共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软件UI界面的设计和实现对设备的控制及信息的接收,第二部分为服务器的搭建,用于MQTT协议信息的转发及存储,最后一部分为设备端的组建,包涵小车部分和摄像头部分,摄像头带有一个二维舵机,可获得更多的观测视野。整个设计围绕着MQTT协议来工作,使得整个系统延时低、反应快。





 

实践教学,促进了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提高同学们的动手、组织等综合能力,加强了同学们对专业和行业的认知,期待通信工程系带来更多新的作品!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