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风采展示(三) 探寻家乡飞速发展 感受国家发展速度
日期:2023-09-18  发布人:panrui@employee.dnui  浏览量:794

 

       酷暑难挡,烈日依旧,不改实践步履 。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学生成立“天马行空”社会实践小分队,于2023年8月1日开展了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旨在感受家乡的发展变化,以此来对家乡建设、社会发展等有更深入的了解。

   

       本次活动主要探寻山西省阳泉市的发展变化,以此来体现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了解到阳泉市的发展变迁,看到了阳泉市在转型道路上做出的种种努力,并且对国情、社会、发展有更深入的了解。经过小组成员讨论分析,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的实践活动:

一、探寻燃烧岁月,饱含城市情怀

       调研第一站,小组成员前往了原址为阳泉市水泵厂的“阳泉1947文化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许多关于水泵厂的大型工具,如立式车床和摇臂钻床,以上设备不仅仅是现代服务业转型的特色文创,更是代表了一段城乡生产和发展的历程。

       调研第二站是探索山西的煤炭产业发展。其次山西是煤炭大省,阳泉市更是优质无烟煤生产地,建国初期采煤工人只有简陋的开采工具,在开采技术和保护设施都相对落后的前提下完成煤炭开采工作,为社会主义生产奋斗,为了全国的万家灯火而努力。在2021年,全市33座生产煤矿累计生产煤炭6825万吨。如今,阳泉市也坚定不移走煤炭“减优绿”之路,先进产能占比达到72.7%,并在全省率先实施了以“5G通讯技术”为驱动的智能化矿山示范工程。阳泉市在转型发展上做出不懈的努力和不同的尝试。

二、红色革命永不忘,传承精神记心间

       阳泉市城市发展和历史文化融合的另一地标建筑则是“百团大战纪念碑”。阳泉市是“中共第一城”,这里记录了一段段光荣的历史,更代表了一份份红色精神的传承。一批批追求光明与真理的仁人志士投身于革命洪流,在一片荒凉上开出了一条觉醒之路,在沉寂的北方黑夜里点亮了革命之火。巍巍丰碑诉不禁英雄的故事,峥嵘岁月永不忘红色精神。在“中共第一城”这片热土上留下许多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和红色记忆,永不湮灭、永不褪色。阳泉的旅游发展也主要以红色旅游为主。今年上半年,全市17家A级景区共接待193.28万人次,同比增长489.09%,收入3948.45万元,同比增长265.8%。最近旅游业发展迅猛,更能看得出来“中共第一城”的强大吸引力。

三、探寻城市发展,体验城市转型

       阳泉市从1952年现在,发展变化非常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城市建设越来越好。但是阳泉市的煤炭市场逐渐枯竭,加之国家对于环境的管控,所以转型发展迫在眉睫。

随后,本小组前往了“阳泉市百度云计算中心”。“阳泉市百度云计算中心”是百度自建的第一个大型数据中心项目,为把阳泉打造成华北地区信息化产业高地奠定扎实基础。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是百度自建的第一个大型数据中心项目,从2011年9月选址到2018年9月整体交付,历时7年。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建设涵盖8个高标准模组楼,机房满载可提供约6000个40A机柜、承载16万多台服务器,从一期交付至今已上线服务器12万多台,数据中心安全稳定运行1533天,成功为大搜索、度秘、智能云、基础技术群组、新兴业务事业群组、人工智能、智能驾驶等重要业务提供服务。阳泉市自建的无人驾驶公交车、出租车等都出自于此。同时通过调研,小组成员了解云计算中心预计为山西省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它加快了山西省经济转型发展进程,并进一步增强山西省可持续发展能力。

四、总结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给予了大学生们很好的锻炼平台,更加丰富了学院学生的暑期生活。通过本次“三下乡”活动,小组成员了解到了一个传统工业城市在城市建设初期的发展和后期的转型,了解到了城市发展和社会变迁中人的巨大能动性。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