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积极分子管理细则
日期:2015-10-26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649

为了切实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核工作,真正发挥入党积极分子的表率作用,根据学校的相关规定,特制定本办法。

一、入党积极分子的确立

详见《入党积极分子确立细则》。

二、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考察

1、定期教育

1)教育内容:每学期制定切实可行的教育计划,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作风教育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使他们懂得党的性质、纲领、宗旨、组织原则和纪律,懂得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帮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确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

2)教育形式

 = 1 \* GB3 建立“学理论、学党章”小组,定期组织学习。

 = 2 \* GB3 组织系列讲座,定期进行讲授。

 = 3 \* GB3 有计划地组织自学,定期进行讨论交流。

 = 4 \* GB3 参加党内有关活动。

 = 5 \* GB3 交任务,压担子。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分配给一定的社会工作或交给一项较艰巨的任务,在实践中对他们进行锻炼。

3)定期写思想汇报。入党积极分子至少每季度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学习、社会活动、素质教育及创新创业教育等情况(书面、口头皆可),及时与党组织联系、沟通,取得帮助。

2、指定培养联系人

1)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后,专业团队党支部要及时指定1-2名政治素质好、威信高、对入党积极分子情况比较熟悉的正式党员做培养联系联系人,负责帮助、教育、考察入党积极分子的工作。

2)培养联系人的责任

向入党积极分子介绍党的基本知识;

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觉悟、道德品质、现实表现和家庭情况等,做好培养教育工作,引导入党积极分子端正入党动机;

及时向专业团队党支部汇报入党积极分子情况;

向专业团队党支部提出能否将入党积极分子列为发展对象的意见。

入党积极分子被列为发展对象并准备讨论发展时,在双方自愿的条件下,培养联系人可成为入党介绍人,并担负起入党介绍人的责任。

3、定期考察

1)考察内容: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政治觉悟、思想品质、在校各方面表现。  

2)考察方式:由党小组每学期实事求是地将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内容填入《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中。

3)考察期限:至少一年。

4)关于“在校表各方面现”的考核细则:

 = 1 \* GB3 党小组每学期按照考核指标,认真听取素质教师、舍务辅导员和任课教师等对其入党积极分子综合表现评价。考核要实事求是。

 = 2 \* GB3 每学期将考核结果报给专业团队党支部,并针对考核结果,与被考核人谈话,指出优缺点,帮助入党积极分子更快成长,并做好谈话记录。

 = 3 \* GB3 考核结果:

A.实行“一票否决制”。入党积极分子在宿舍、学习和社会活动及文明行为任一方面或一学期内有不良记录者,在进行批评教育确有改进表现的可继续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考察,在该学期内不予列为发展对象。

B.经过考核,确实具备入党条件的,向党组织推荐作为党的发展对象。

4、建立档案

1)专业团队党支部对入党积极分子建立档案。档案的内容包括本人的入党申请书,思想、工作、学习等汇报,培训情况记载,《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等。

2)对由校、系组织的每次培训教育记录进行整理存档。

5、组织变动

1)内部变动。党小组、专业团队党支部要在深入调查和全面分析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现状的基础上,每半年进行一次入党积极分子队伍调整,并将调整后的名单报上一级党组织。

对于学生,在高中阶段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学后各专业团队党支部在审查其是否规范的基础上,要经过2-3个月的考核,如果符合入党积极分子条件的,可以继续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考核(统一换成学校的表格)。对于教工,在入职学院前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参照学生的做法执行。不论是学生还是教工,原来的入党积极分子表,各专业团队党支部一定要保管好。

2)外部变动。入党积极分子毕业,要将其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材料、培养教育和考察材料、党组织意见等有关材料及时转给调入单位党组织。

3)凡是受过纪律处分的一律取消入党积极分子资格。               

 

 

电子工程系党总支

20151026

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