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节 奋斗不止,与时代同步!
日期:2023-05-04  发布人:panrui@employee.dnui  浏览量:991

191954日,一群青年为了中华民族的未来,走上街头振臂一呼,为民族危亡奔走呐喊,掀起了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

为纪念这一伟大的爱国主义运动,每年的54日被定为五四青年节,鼓励新时代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01

五四历史

1919118,巴黎和会召开。中国代表团以战胜国身份参加和会,提出取消列强在华的各项特权等要求却遭到拒绝,北洋政府甚至准备在对德合约上签字。中国政府的外交失败直接引起了民众的不满。

191954,北京大学等十三所学校的三千多名学生到天安门前集会演讲、游行示威,提出外争主权、内除国贼取消二十一条拒绝和约签字等口号,同时要求惩办亲日派曹汝霖、章宗祥、陆宗舆。之后,各地学生与工人也纷纷响应,组织罢工罢课与游行示威活动,五四运动成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1939,陕甘宁边区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规定54为中国青年节。

1949,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正式宣布54日为中国青年节


02

五四精神

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

五四精神强调了青年一代的责任和使命,鼓励青年学生投身国家建设和社会进步的事业中去,同时也反对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思想和行为。百年来,这种精神已经深深地融入中国青年的血液中,成为了中国青年的共同信仰和精神纽带。

03

节日意义

五四青年节具有伟大的象征意义。这一节日,不仅是纪念历史事件,更是一个载体。

它让我们回顾历史,铭记先烈;

它呼唤我们珍视现在,担负未来。

五四青年节鼓励年轻人勇于担当,强调青年人的使命和责任。我们应该发扬五四精神,积极探索新的道路,创新思维和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当以理想点灯,照亮前进的脚步;担当责任,撑起新一代青年的重任;奋斗为题,以双手之力实现自身使命,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