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风采展示(一) 弘扬节约传统 聚焦爱粮新风
日期:2023-09-08  发布人:panrui@employee.dnui  浏览量:794

今年暑假,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下乡服务“三农”精神,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成立“野战突击队”社会实践小分队,以素质教师为指导教师,于7月25日前往黑龙江省林甸县龙凤乡村进行了社会实践的实地考察和拍摄。将用所学习的知识对龙凤乡的水稻种植情况和粮食知识普及情况进行调查和分析,在学习的同时给予当地农民帮助,开展线上线下两种方式的普及教育活动,同时也向当地居民宣传环保意识,建设和谐美好家园理念。

为了使整个活动在短时间内迅速有序的进行,“野战突击队”社会实践小分队经过讨论分析,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主题鲜明、有特色的实践活动:

1了解民情,夯实基础

活动开展的第一天团队成员便对当地的农民丰收情况,每家每户的年产量,平均摊到每家每户的粮食有多少,以及粮食的分布进行了调查;同时和当地村委会在沟通过程中了解到当地居民在近五年的粮食生产情况,林甸县粮食总产量占据黑龙江总产量的30%。为实践团队今后十天的实践活动获取了第一手材料、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宣传节约粮食意识、共创美好家园

山山水水辽阔,自然美丽无限。实践团队在刚开始的阶段进行了问卷调查,对村子里部分年轻人通过线上调查问卷的形式来了解受访对象的节约粮食相关知识的普及情况;对高龄老人的调查团队则采用纸质版问卷调查的形式,开展为期2天的田野调查并完成了数据汇总。通过调查发现,当地的居民有的家里穷吃不起饭,五孩家庭粮食需求大,城市里的孩子却因为饭菜的不好吃不合口味铺张浪费。粮食宣讲工作势在必行,树立爱粮新风必须落到实处。

3知识进产地,农民大丰收

以实践调查所在地为活动场域,实践团队成员花费八天时间与农民一起体验种地生活,体会到很多知识也体会了农民的不易,在这过程中团队成员体验插秧,采摘,播种,喷洒农药等等一系列的活动。短暂的八天暑假社会实践结束的很快,然而活动的每个场面却深深的印在团队成员的脑海里,八天虽苦,团队成员都将此次经历作为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不仅结识新朋友,开阔了眼界,从中学到了不少东西也增长了不少才干。

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对于每一个同学都是深刻且难忘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引导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有助于在校大学生树立新观念、吸取新的思想与知识。

短期的实践终将结束,深刻的感悟受用终身。社会实践加深了同学们与社会各阶层人的沟通与联系,拉近了在校学生群体与社会群体的距离,也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才干,进一步明确了作为学生的成材之路与肩负的历史使命,社会才是学习和受教育的大课堂,在广阔的天地间才能更大有作为。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