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举办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经验分享会
日期:2024-04-01  发布人:panrui@employee.dnui  浏览量:152

为进一步推动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内容研究探索、工程实践、自主创新的改革,促进实验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的提升,激发教师开展实验教学建设与改革的热情,3月22日下午,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举办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经验分享会,学院副院长鞠尔男、微电子工程系专业教师邹雪、电子与机器人工程系韩双双作报告,学院近50名专业教师参加。

图片

首先,第九届全国高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全国三等奖、北部分赛区一等奖获得者邹雪老师,结合自身比赛实际情况为老师们分享实验课程案例及比赛经验,从实验项目背景、项目设计构思、案例实现方案、教学实施过程、考核方法要求、项目运行分析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如何将基础实验项目进行改进,从而增加课堂趣味性和互动性,达到综合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目标。

图片

第十届全国高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全国三等奖、北部分赛区一等奖获得者韩双双老师,结合参赛经历为各位老师分享了参赛的心得体会。韩双双老师根据“小学时”和“大学时”的案例设计不同进行对比,从自身的比赛经验出发,围绕如何提高案例设计的丰富性、如何进行阶梯递进的设计等内容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分享,也为申报书及PPT的准备提供了详细的建议。

作为第十届全国高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的评委,鞠尔男副院长提出实验课程培养目标、课程改革建设内涵,强调需注重实验课程整体设计规划。针对现场评审环节需要关注的要点进行详细地讲解,包括能力目标、实验过程、能力培养、实验成果、实验考核等内容。他强调评审过程主要关注的是案例本身,而课程的教学方式应该为辅,并且案例设计应该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最后,针对如何真正地设计出出彩的教学案例,鞠尔男老师提出要“关注案例的系统性、技术复杂性、创新性、技术前沿性以及产业结合”。

图片

本次分享会促使学院教师突破传统教学模式,开创新的教学理念,改变教学方法,重新梳理教学思路,凝练教学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将实验项目系统化、精细化,从而改进日常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扬长避短提高教学能力。同时为学院教师备战“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提供了经验参考,提高了我院教师对教学创新大赛的认识,激发了教师们参赛的热情,也为新入职教师开展课堂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提供了指导与借鉴。

收藏本页